./t20170420_4832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他为何成为医院的“常客”?

2017-04-20 10:21:00

  我眼前坐着的这个叫哲哲(化名)的小男孩,略显拘谨,一双乌黑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他从进诊室开始就一直盯着我的眼睛看,好像要找到什么东西一样。

  哲哲今年11岁,上小学五年级,三年前他和爸爸妈妈从东北来到洛阳,开始了在洛阳的生和学习。大概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哲哲觉得肚子痛住进了医院。此后,哲哲经常会感觉肚子痛,然后爸爸妈妈就经常带他去医院检查,有时候会在医院住几天,有时候就在家里休息一星期,身体好了再去上学。哲哲说这几天肚子又痛了,说着说着,小男孩就用手捂着自己的肚子,一脸痛苦的样子。

  哲哲的妈妈赶紧把他紧紧地搂在怀里,焦急地说:“医生,这孩子从小就特别听话,学习在班里都是前几名,以前在东北老家好好的,可是自从来到洛阳后,孩子只要是在学校待几天,就开始说肚子痛或者头晕晕的,我们带他到医院检查,医生都说没毛病,告诉他,他还不相信。我们一开始怀疑是不是学校食堂的饭菜有问题,可是别的孩子吃了都没问题啊。后来,我们觉得是不是这孩子的体质太弱了,就找了几个中医大夫熬中药给他调理。喝中药,一开始几个星期还可以,后来就没效果了。现在无论是在家休息还是去学校,过几天他就会说肚子痛、头晕,经常嚷嚷着让我们带他来医院给他看病。”接着,哲哲的妈妈从一个塑料袋子里拿出了一大堆检查单,包括头颅核磁、腹部彩超、甲状腺彩超、心电图、脑电图、血常规、肝功能、肾功能、生长激素、寄生虫检查等等,各种反复检查的结果都提示正常。

  针对哲哲的这种情况,初步考虑为躯体形式障碍。

  在征得哲哲的同意后,我给哲哲详细做了腹部的触诊及听诊,并让哲哲自己用听诊器听了听自己和爸爸肚子里的声音,并告诉他肚子里有“咕噜、咕噜”的声音是肠子正常工作的声音。在接下来的交谈中,哲哲说自己讨厌喝中药,喜欢吃汉堡包,吃的蔬菜水果也不多,两到三天大便一次,大便很干,近半年来偶尔拉的便便上有血,肛门会痛,看到便便上的血他很害怕,头就会晕晕的。

  后来,哲哲变得越来越放松,就逐渐谈到了三年前转学的事情。哲哲说,刚到新的学校时,他很害怕,同学们都不太喜欢和他玩,有次上数学课时,他回答一个问题,回答错了,同学们都嘲笑他,那时候他特别想自己老家的好伙伴。“爸爸妈妈都忙,自己就想着要是能不去学校该多好,有一次拉肚子,妈妈带我去住院,天天有爸爸妈妈陪着,还不用去学校学习,我感觉很好,还可以看电视、玩IPAD,爸爸还给我买了一个大大的飞机模型。后来有几次在学校里和同学闹矛盾,我就不想去学校,又怕爸爸妈妈批评,就告诉妈妈我肚子不舒服,然后在家里自己玩。”哲哲一股脑儿地将内心的话说了出来,“现在我上课有时候会莫名的肚子痛,特别是上数学课,那个老师特别严厉,上个月有一次上课时我和同桌说话,就被老师点名批评了,这让我很没面子,更不想上他的课了。”

  哲哲还说,爸爸和妈妈经常吵架,最近一次他们吵架说要离婚,然后他们说要把他送到孤儿院里,当时他很害怕,到半夜里肚子痛得厉害,就去住院了。

  哲哲的这些内心话让父母都感到意外,因为他们从来没有意识到给孩子转学以及夫妻间的争吵会给哲哲带来这么大的冲击。

  那么,面对时不常闹肚子痛、头晕,反复去医院检查又显示身体正常的哲哲来说,我们该如何帮助他呢?首先,我很清晰地向哲哲及其父母解释了躯体形式障碍的原因和各种表现形式,告诉他们这是一种和普通感冒一样的心理病,哲哲的肚子痛及头晕是他的身体对负面情绪的一种本能保护,提醒哲哲及父母需要对负面情绪和心理作一些调整。因此,要想治愈这种疾病,不仅需要药物治疗,定期接受心理治疗也是必要的。

  其次,我告诉哲哲,他的肚子痛,还有可能和他的便便太干有关系(让孩子对肚子痛的认知和正常的生活习惯相连接),那么,我们要做的就是改变每天吃饭的习惯和饮食内容,告诉哲哲多吃一些含粗纤维的蔬菜及水果,减少汉堡包摄入量,既可以让自己便便变得软一些,又可以尽快地把肚子里的便便给推出去,这样,肚子就会舒服很多。还有,就是告诉哲哲的爸爸妈妈,要给予哲哲每晚睡前半小时的温水坐浴,缓解有可能存在的痔疮,必要时带孩子到肛肠科就诊(为了不强化患儿频繁的就医行为,暂温水坐浴观察一周),定期观察哲哲大便是否带血及排便是否疼痛等,明确告诉哲哲用温水坐浴可以帮助他解决排便时偶尔带血的现象。

  在与哲哲父母的交流中,建议夫妻俩改变沟通方式,尽量减少在孩子面前的争吵,遇事多协商解决,避免再说“送孩子到孤儿院”这样的气话。让哲哲的父母充分意识到,夫妻关系的稳定性对孩子内心的安全感至关重要。同时,我也建议哲哲的父母去学校和老师主动交流、沟通,让老师及时调整教学方式,多关注学生的内心成长,倡导同学间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精神,帮助哲哲尽快地融入班集体。最后,我还建议哲哲的父母,工作之余尽量多陪陪孩子,比如每天一次半小时和哲哲进行室外的有氧运动,包括打羽毛球、骑自行车、跑步,如遇天气不好,可以调整为室内俯卧撑或仰卧起坐。总之,在配合医生治疗的前提下,增加亲子互动,增强信任和坦诚的交流,相信哲哲再也不会成为医院的常客啦。

上一篇:和病魔来一场“声东击西”的游戏
下一篇:他们坐卧不安为哪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