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24_5357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拯救你, 新妈妈

2017-07-24 02:21:00

  能让新妈妈安全、健康地孕育宝宝是每个家庭由衷的心愿,要实现这一点,除了生理上要注意外,产妇的心理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作为新妈妈面临的首要心理问题,围产期抑郁症须得到人们充分的重视。都说病贵在防,那么,产妇和家属应该怎么做,才能预防围产期妇女出现抑郁症呢?接下来,我们从孕期、分娩期及产后三个阶段来分享一下注意事项。

  怀孕初期,孕妇会有些妊娠反应,家人可以准备些妊娠方面的书籍,家属及孕妇均应学习妊娠相关知识,了解妊娠每一阶段的注意事项。孕妇也可做一些简单的心理自我调节,如听音乐、做一些放松的冥想等。此阶段,孕妇情绪容易不稳定,感情比较脆弱家庭,尤其是丈夫的支持在此时非常重要,家人需尽可能地理解孕妇,不要对孕妇无端发火、斤斤计较。若是孕妇出现躯体不适,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分娩期产妇多会对疼痛比较害怕,产生紧张恐惧心理,在医院这种陌生的环境,产妇尤其容易局促不安,这种时刻,家属的情绪较为重要,可直接左右产妇情绪的变化,家属情绪放松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产妇的紧张焦虑,而家属慌乱则会增加产妇的恐惧心理。入院待产后,可了解医院环境及后续流程,尽快适应环境,了解分娩知识,好好休息,合理进食,使机体保持足够的能量。生产时,若有必要,可申请分娩镇痛,有利于缓解紧张和焦虑情绪。若有条件,丈夫应尽量陪伴在旁,给产妇以心理支持和鼓励。产后,妇女要忍受生产的疼痛及后期的身体不适;不分昼夜地照顾宝宝及喂奶,使产妇容易出现睡眠问题,精力下降;与照料者的生活习惯及育儿方式方面的冲突会增加其压力;另外,有些产妇还担心身材变形是否会被丈夫嫌弃等,多方面的负担很容易诱发产妇的抑郁情绪。可以说,上述情况几乎每个产妇都要经历,但适应及调整能力有所不同。下面一些建议可以作为参考。对于躯体不适及疲劳感、产后身体疼痛及不适的修复需要时间,在这期间,需要做好产褥护理,尽量使产妇处在安静的环境中,避免过多人员探望,影响产妇的正常休息。当遇到家人和产妇意见不统一时,应尽量避免与产妇直接冲突,与产妇作适当、有效的沟通,尽量使双方意见达成一致。若条件允许,可以找经验相对丰富的照料者如月嫂等,月嫂相对专业,产妇及家人容易信服。丈夫在此时应自觉承担部分家务及育儿任务,增加产妇的心理安全感。产妇可适当做些产后运动,适当运动有利于心情舒畅,同时帮助身材尽早恢复。

  需要特别提醒各位家属注意的是,千万不要自行为患者停药减药。抑郁症是慢性病,私自停药可能导致抑郁症频繁复发,而使得疾病越来越重,越来越难治。另外,也不可自行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精神科药物与普通药物不同,代谢比较慢,在体内的作用时间长,自行减药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撤药反应,自行加药可能会导致药物蓄积,以致出现较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会令孕产妇承受更多不必要的痛苦。最后,衷心祝愿每一位孕产妇都能顺利度过围产期,母子平安,家庭幸福,这是每一位医生的心愿。

上一篇:母亲的长寿秘诀
下一篇:想加薪?请坐到前面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