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14_5500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校园冷暴力—从一例孤立事件谈初中女生的教育

2017-08-14 10:00:00

  4月份的一个晚上,我回办公室值班,看到有六个女生围着她们的班主任在反映问题,其中一个还在抹眼泪。当我巡完校园时几个学生还在,而且都表示出很委屈的样子,我觉得这个事情不简单,于是把班主任和同学们叫到辅导室了解情况。我校是住宿制的中学,这六个女生都是同一个宿舍的住宿生,当时小L被宿舍的其他同学孤立,下午学校节目表演化妆时,有人把粉饼滑落到小床上,她以为是大家一起故意欺负她,所以感觉很受伤,哭了起来。在询问事情经过的过程中,她们说出了一个让我觉得匪夷所思的事实:几乎宿舍里的每个人都被其他同学孤立过,说着说着大家都哭了起来……

  ● 是什么让你们开始孤立别人的呢?

  觉得某某有缺点啊,觉得她很多地方做的不对。

  ● 那她有优点吗?

  有吧,只是缺点比较好找。

  ● 为什么要一起孤立别人呢?

  因为只有孤立那个同学,另外的几个才会跟我玩,如果不孤立那个同学,我怕自己也被孤立。

  ● 被孤立时候的感受是什么呢?

  很伤心,很难过,很孤独。

  ● 有没有想过被孤立同学的感受?

  想过,也跟我一样伤心和孤独吧,我们都怕被孤立,所以尽量靠近团体一起孤立某一个同学。

  ● 大家都是独生子女吗?

  H同学不是的,她还有个妹妹。老师,我们都没有兄弟姐妹,今年第一次住宿,也不知道怎么跟大家相处,很怕被孤立……

  ● 那如果可以选择,你们想继续互相孤立下去,还是大家永远不孤立而友好地相处呢?

  老师,我们也不想孤立别人,我们觉得自己很傻,希望以后友好相处……

  学校里独生子女较多,而且都是第一次体验住校生活,非常欠缺人际交往的知识和能力。从小学到初中,从家庭走向学校集体生活,人际关系成为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学生们常常处于矛盾的状态。一方面有些学生不愿敞开心扉,久而久之会产生孤独感(尤其是被孤立的同学);另一方面迫切希望社交,显示自身的力量(于是为了融入群体中而为难同学),二者常常产生难以排解的矛盾。与人相处困难、不易被人理解、受人歧视、没面子、怕名誉受损,是学生们常有的苦恼。

  我从唤起学生的同理心的角度出发,引导她们换位思考,后来分别给班级的学生上了两次课题为《做一个受欢迎的学生》和《最美女生》的心理课,跟同学们一起实践和探讨如何与同学交往,如何成为受欢迎的人。

  《做一个受欢迎的学生》的课程设计是从一个“猪八戒去化斋”的游戏开始,让每个小组选出一个“八戒”,去其他不同的组化斋,其他组员根据八戒们的言行举止带给自己的感受而决定是否把斋饭化给她们。从不同的“八戒”化到斋饭的量开始探讨受欢迎的八戒是什么样的,从而引申出受欢迎的中学生的特点是真诚、理解、值得信赖、理智、有理想、善良、对人热情、有礼貌、负责任、乐于助人、开朗、随和宽容、幽默、信任他人等,并思考自己在父母、老师、同学的心中,大家不喜欢的行为有哪些?大家不欢迎的人的品质有言语尖刻、多嘴多舌、自私、目光短浅、情绪消极、粗鲁、自高自大、贪婪、虚伪、说谎、冷酷、不思进取等。让大家明白受人尊重是每个人的心理需要,而尊重他人不但能帮我们赢得他人的尊重,也是个人良好修养的表现。

  《最美女生》的课程设计是探讨最美女生的气质特点和品格特点,美丽的女生是自信的、爱笑的、有思想和感染力的,懂礼貌、不虚荣、不浮华的,心地善良、诚实守信、持之以恒的,身心健康、爱运动的,专注、安静、爱阅读、爱学习的,同时通过认识和了解一些优秀的女性人物,如居里夫人、宋庆龄、郭晶晶、杨澜等,让每个女生认识到做最美的女生是不现实的,每个女生的优点都不一样,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就离最美的女生越来越近了。最终引导微观的生活日常,如通过处理好日常生和学习,保持自己的个性,处理好人际关系等。

  5月的一天,我特地把这几位女生叫过来,询问她们目前的交往状况时,她们都开心地说:我们现在不玩孤立啦,我们已经知道该如何与同学们和谐相处,知道如何成为一个受欢迎的女生啦,谢谢老师的帮助才让我们现在生活和学习得这么开心。

  住宿生因为不能经常见到父母,他们很需要长辈和老师们如父母一般的爱,老师要根据他们自我意识的发展,关注其人际关系状况,引导他们慢慢走向成熟、向上、独立。

上一篇:合作是更好的选择
下一篇:家长, 请立即帮助你的孩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