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4_5649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老有七乐

2017-08-24 11:05:00

  心理健康已经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评价人体健康的四大指标之一,一个人的心理健康对身体健康起着主导作用。作为新时代的老年人,我总结了老年人的7种快乐,这些快乐的心情可以使人健康长寿。

  运动乐:“生命在于运动”,“活动好比是灵芝草,何必苦把仙方找”,“身体锻炼好,八十不服老”等谚语,无不反映了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作用。科学锻炼心肺功能,可以使全身得到充足的氧气,促使细胞的新陈代谢。除了对身体健的作用,运动还能促进大脑分泌让人快乐的物质,让人保持心情愉悦、舒畅。

  聊天乐:老年人普遍比较孤独,有选择地与人适度聊聊天、既能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情绪,又可以适度健脑。自打退休以来,我就常与同一个小区的“老伙伴”们聊天,聊国家大事,也聊邻里街坊,不为别的,只为相互陪伴、支持。不过要注意聊天中尽量不要与别人比较,比如比收入、比住房、比子女,认免造成心理不平衡。

  互助乐:“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老年人,也要总觉得自己不中用了,邻里有事儿的时候能帮就帮上一把,比如帮对门收个快递,借给楼下小伙一个打气筒。即使是很小的帮助,当对方表达真挚的谢意时,自己也能有巨大的成就感和价值感。

  学习乐:知识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人们的精神食粮,多看书、常读报,一方面可以使老年人适应社会发展,实现“老有所学”,一方面也是健脑的好方式。有研究发现,当人读到书中描述的风景、声音、气味时,大脑相关领域都会被激活。

  忘年乐:忘年,即莫想老,常思少,“思想不老化,衣着老来俏”。在退休后十多年的科技活动辅导工作中,我结识了很多“小朋友”。我发现只要不拘年岁、行辈地去交朋友,就会萌发童心,从他们身上学到更为灵活的思维方法,心态更年轻,心身更健康。

  宽容乐:最新研究证实,心怀大度,能够宽容他人,不仅对心理健康有益,而且也使人增强免疫力,收获实实在在的保功效。在生活和人际交往中随时都可能遇到这样或那样不顺心的事,这是客观存在的,但要力求能做到忍让,学会理智处理问题。在一些非原则的是非面前,坚持“忍让哲学”。

  知足者常乐:名不贪、利不贪,贫也安然,富也安然。贪,意味着过度,意味着没有止境,意味着欲望膨胀,比如情欲、利欲、名欲等。人可以有欲望,但一定要控制好底线,过度的贪欲会带来无穷无尽的痛苦。相反,我们应该珍惜和满足现在所拥有的,多想到、多看到那些被我们忽视了的美好。

上一篇:别“拆散”父母
下一篇:老年人如何对手机做“减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