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5_56620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拆散”父母

2017-08-25 10:05:00

  今年我生了儿子,母亲从老家来帮我带孩子,父亲则一个人留在老家,打理那几亩庄稼。开始我并没有觉得这样安排有什么不妥,母亲也乐呵呵来到城里,她觉得老了还能为女儿做点事很开心。

  一段时间过去了,母亲除了把我儿子照顾得妥妥帖帖,还做饭、收拾房间,每天忙得不亦乐乎,但她总是特别高兴的样子。有了儿子,我一点没觉得累,还有很多时间用来写稿。

  那天,我发现母亲有些闷闷不乐。晚上,她照例去阳台给父亲打电话,我悄悄跟了过去。我听到母亲说:“你这几天胃口好点了吗?不行的话去医院看看,多做点自己爱吃的饭菜……别忘了吃降压药……田里的活儿别着急干,闺女放假了让我回家,到时候咱们一起干……”我忽然明白了,这几天父亲身体不好,母亲怕我担心才瞒着我,而且母亲和父亲大半辈子形影不离,他们突然分开肯定不适应,母亲故意做出高兴的样子,为的是让我安心。父亲也总是报喜不报忧,每次我给他打电话,他也总说一个人过得很自在,吃得好睡得好。

  我没有立即询问母亲,而是把这种情况偷偷告诉了丈夫。丈夫说:“都怪咱们做儿女的太粗心。两位老人被这样‘拆散’,怎么能吃得好睡得好?你也知道,一个人吃饭就是不香,有时做饭也糊弄。爸的胃口一向不错,才过了一阵胃口就不好了,肯定是不习惯一个人。妈也是一样,别看她整天笑呵呵的,其实她很不放心爸。咱们不该把两位老人拆散,他们彼此都习惯了有对方在身边,分开对他们的身心都不好……”丈夫的话还没说完,我的眼泪都快流出来了。

  我决定,再也不让父母分开。

  周末,我开车回老家接父亲,想要让他也跟我们一起住,没想到父亲百般拒绝:“我在家真的没事,你妈一个人在城里就行了。你们都有工作,我们两个闲人能帮上你们是我们的福气。”我劝父亲说:“城里房子大,您去了家里显得热闹些。您和我妈年纪都大了,应该在一起享受儿孙绕膝的天伦之乐。你们这样‘两地分居’,我们也不心安。”父亲笑着说:“我去了,庄稼就没人管了。”我把自己的计划告诉父亲:“田里有活儿,放假的时候我们回来一起干!等这茬麦子收了,咱们的地就不种了,让我叔种。您和我妈身体都不是特别好,田里的活儿干不动了,早就该歇歇了。”父亲还是摇头,不肯跟我回城里。

  我只好请母亲去做父亲的思想工作,父亲这辈子最听母亲的话,只要把母亲的工作做通就行了。我清楚,父母都是怕给我们添麻烦才选择“分居”的方式,只要我真心劝说,他们会同意的。我告诉母亲,我最喜欢三代同堂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而且在这样的家庭对孩子成长也有利。一番思想工作后,母亲终于答应了。

  几天后,父亲搬来,两位老人又团圆了。如今,家里热热闹闹,时时充满了欢声笑语。

上一篇:别让善良拐了弯
下一篇:老有七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