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828_5690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善良拐了弯

2017-08-28 11:08:00

  说起善良,大家都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但如何让你的善良为人接受,护人自尊,不拐上弯道被人误解,这可是一门学问。

  我先讲一个故事给大家听,是关于我的朋友的:朋友家孩子和他邻居的孩子读同一所学校,朋友平常开车接送孩子上下学,邻居则是骑车接送。那天下大暴雨,朋友想让邻居家的孩子搭便车,于是,他就敲开邻居家的门说明来意,邻居很感激。朋友下意识又添了一句:“你家孩子怪可怜的,我很心疼。”其实并无恶意。

  不料,邻居接过话头:“谢谢你。等会还是我骑车送,也好让他懂得生活的艰辛。”那一刻,朋友尴尬极了。

  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朋友是个好心人,但为何邻居对搭便车先是同意,后来婉拒呢?答案很简单,错就错在我朋友的善意用错了表达方式。难道你心疼孩子,邻居就不知道心疼?很简单的一句话,却伤害了邻居的自尊。

  这一点,我也是有过亲身体验的,犯过和朋友相似的错误,不过那时,我还小。当年,我大约五六岁。一天,家门口来了一个衣衫褴褛的男人,见后,我边往屋里跑边大喊:“奶奶,要饭花子来了,快拿点吃的给他吧。”那人闻听,满脸通红,窘得连手都不知道怎么放了。奶奶打了我一巴掌,“小孩子,可不许乱说的。”她从家里拿出一个白面馍馍,那时在我们那里,只有干重活的男人和长身体的孩子才偶尔可以享用的,还将白面馍馍恭恭敬敬地送给那男子。

  事后,我问奶奶,那人明明就是要饭的,为什么她却不让我说。奶奶摸了摸我的头,叹了一口气,“男人啊,爱惜自己的脸哪。不艰苦到一定程度,哪个大男人愿意出来讨饭呢?”想了一想,望着我,“你不该叫人家要饭花子,也不该大声嚷嚷拿点吃的,打发别人吗?”长大了,我才明白,奶奶在乎的不仅仅是对那人的称呼,她是在保护和珍视他的自尊。奶奶用自己质朴的言行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应该有尊严的活着。

  每个人心底都有善良,也会付出自己的友爱,但是,我们得记住,别让自己的善意拐了弯,被对方视为可怜施舍和嗟来之食,灼伤了别人的自尊。因为,对我们彼此而言,自尊一如青瓷,稍不小心,就会摔个粉碎,再好的巧手也无法将它修复如初。

上一篇:落雨之时,晴来过
下一篇:别“拆散”父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