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920_59766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乡间乡村小雨中的槐花香

2017-09-20 10:27:00

  春末夏初,是春的日子。春的春雨,是春的思恋。趁着星期天,我回到山乡。山乡里最惬意的日子,便是那淅淅沥沥的雨天。隔那么些日子,老天爷总要降一阵雨,提醒着农人们,今年又是个好年景,草便发芽了,树便长叶了,山变绿了,春就住下了。这个季节是槐花飘香的季节,每到这个时节,就会下一些小雨,而小雨过后,整个村子里都飘荡着槐花的清香,那香味甜而不腻,清醇绵长。行走在乡间小道上,总会不由自主地深呼吸,恨不得让那清香浸入寸寸肌肤。槐花不但美丽,吃到嘴里亦香甜可口,从心里一直甜到足底。

  晋南这片土地其实并不肥沃,但却非常适合槐树的生长。任你随意撒一粒种子,到发芽的季节准会有嫩嫩的绿苗从地下钻出来。我想,也许是上天赐予这样的植物让它们在这里生长发芽,在这里安家落户。

  槐花一般在春末盛开。母亲说,等着吧,吃完榆钱就要吃槐花了。于是就耐心等着,等榆钱满天飞舞飘落的时候,槐花就盛开了。也许是在早晨,你会突然发现院子里那棵百年古槐开花了,在微微的晨风中怯怯地晃动着天使般素洁的脸。如果再等一晚上,早上起床的时候千树万树的槐花就都开了。

  院落里、乡间的小路旁到处都开满了槐花。这个时节出去漫步,无论你走到哪里,总有一张张灿烂的笑脸迎接你。你只要轻轻地吸一口气,立刻就有沁人心脾的缕缕清香扑鼻而来,就会觉得呼吸是多么的香甜。不一会儿,天却又下起小雨来。

  但是,就是这雨天,勤劳的山乡农人们也不会闲着。一早起来,人们起床先草草洗罢脸,吃过简单的早饭,披个雨布就出了门。寂静的村庄也随着槐花的盛开热闹起来,顽皮的孩子早已迫不及待地爬上了树,一边吃着槐花,一边往树下扔,等候在树下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就会抢作一团互不相让。记得小时候,每当我为抢不到槐花站在树下哭泣时,母亲就会从屋子里拿着针线跑出来,冲着树上的哥哥喊:“乖娃儿,下来的时候把最大最香最甜的槐花留给妹妹。”树上的哥哥脆脆地应着:“好嘞!”这样,树下抢不到槐花的我就不哭了,仰着小脸等着哥哥下来给我最大最香最甜的槐花。

  男人们回到家拿起镰刀,把槐花小枝砍下来,很快,一片片槐花装满了篮子,这时引来小孩子们的阵阵欢呼。妇人们则三三两两围坐在一起,一边择着槐花一边拉家常,张家的小子的学习成绩,李家新盖的小洋楼……都是百谈不厌的话题,时不时发出的阵阵笑声,在蒙蒙的雨雾中越传越远。

  我不知道,在我的家乡,槐花是从什么时候被请上餐桌的,只记得从童年时代起,每逢春末槐花开的时候,母亲总会叫哥哥上树去摘槐花,回来后或拌上面上蒸笼蒸,或加上辣椒用大火清炒,在饭桌上便成了我们怎么也吃不厌的美味佳肴。

  直到如今,槐花盛开时,一连几天的槐花饭仍然是全家至爱的美味。那香甜的滋味,现在想起来,依然是满口余香。

上一篇:如何拒绝孩子的无礼要求
下一篇:如果爱情生了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