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3_63460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拒绝孩子的无礼要求

2017-11-13 17:45:00

  老师您好!我家孩子4岁多了,男孩,最近半年总是在商场或者超市里看到玩具就要买下来,即使家里有同样的,给他解释他也不听,如果我不同意买,他就大吵大闹,又是跺脚,又是扔东西,还说妈妈不爱他了,一直闹下去,我只好妥协,其实买回家他也不是特别喜欢,我不想在大庭广众之下发生这种情况,每次买完后都会对他说:“这次妈妈答应了你,但下不为例啊!”但后半句话对他好像没有任何影响,他又会故伎重施,我真是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你好!其实孩子远没有我们想的那么难缠,这些只不过是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小插曲,对于孩子提出的无礼要求,如果父母一味迁就、妥协,孩子就会得寸进尺,变本加厉。有的父母一看到孩子哭泣,或一看到孩子撒泼,心就软了,无论什么要求都先答应下来。这种方式固然省了不少麻烦,但它对孩子的成长却百害无一利。那么家长该如何拒绝孩子的无礼要求呢?

  父母的语气要坚决,不给孩子任何商量的余地。比如,孩子说好只玩半个小时的游戏,但时间到了后,他要求再玩一会儿,这时,父母必须坚决地对他说:“不行!说好了半个小时,多一分钟都不行,请马上关闭电脑。”

  孩子从父母决绝的语气中判断出,即使再纠缠下去,也不会有任何结果,不如主动放弃,争取下一次机会。

  父母表情要认真。当你觉得孩子的要求不合理时,表情一定要认真。小孩儿也会察言观色,要是父母嬉皮笑脸,孩子就会觉得父母没有当真,还有商量的余地,于是他就会想办法纠缠你,直到达到目的为止。

  拒绝的语言要简洁,最好让孩子一听就明白。比如,孩子想要某样东西时,父母必须明确地告诉他:“不行!我没办法满足你的要求!”有时,父母说得越多,孩子越是讨价还价,甚至发脾气。

  与孩子一起制订规矩。父母可以事先与孩子商量,明确哪些事情能够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一旦达成协议,就严格按照上面的规章办事,即使以后孩子想要耍赖,父母也有理可循,有据可依。

  适当冷处理。当前面的措施全部失效时,最好的办法就是暂时忽视孩子当时的要求,迅速离开现场,等孩子冷静后,告诉他拒绝的理由。有时,孩子为了达到某样目的,常常胡搅蛮缠,不依不饶,又哭又闹,这时,给他讲再多的道理,他也是听不进去的,一定要等到孩子的情绪稳定以后,再找合适的时机给他讲明道理。

上一篇:奇怪的孩子
下一篇:乡间乡村小雨中的槐花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