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6_7172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敷衍人生

2018-03-06 23:28:00

  搞美术的弟弟来家。当女儿想起将最近的画作拿出来让她小叔过目一下时,时间已不早了。总共四五幅素描十来幅速写,没想到弟弟细看细说竟然花了三四个小时,起身告辞已是深夜,他那上初中的儿子已在沙发上睡熟了。他是如此认真地来对待这桩事情,我没料到,女儿也没料到。弟弟走后我女儿沉默很久才说:“小叔 太 好了,和他相比,爸爸,你平时常常是在敷衍我。”

  心一惊,我承认了她说的话是对的。在她让我看的书法或文学创作时,在她兴致勃勃对我说什么时,要 是我手里忙着别的或是心里想着别的事情,便心 不在焉地“嗯嗯”两声,或简单地说“不错,有进步”之类的话,我有时确在敷衍她。我在生活中敷衍有些事情倘不足怪,但自认是最爱女儿的,怎么也敷衍她?莫非敷衍也会成为习惯?

  人之初,应当是不懂也不会“敷衍”二字的,对一切都是好奇而认真的。渐渐长大时,父母师长,所有人教导我们要认真做人,没人教我们可能敷衍,但不幸的是,几乎所有的人都学会了敷衍。

  当你临着颜真卿贴,认真写了一个暑假的毛笔字交上去,盼望能多得几条评语或红圈圈时,老师竟然只打了个勾勾就如数退还,你感到你的认真被敷衍了。

  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鼓励大家相互提意见,你认真地提了,反招致他人心生埋怨,你觉得还不如像别人那样鸡毛蒜皮地敷衍。邻居请你去听她小孩弹钢琴,他弹得极糟,你委婉地说出了看法,小孩母亲的脸却沉下来了,她本来只要你不负责任地夸赞句,她本来只需敷衍。

  你渐渐发现敷衍更轻松,更合算,你不必费心,无须付出,也不会损伤。更有甚者,有些事情你只能敷衍,一认真那事儿便被戳穿,而戳穿对所有人都没好处,你若只顾自己认真置大多数人的利益于不顾,不是太自私了吗?

  就这样我们学会了敷衍,并习惯了敷衍。我们视那些不会敷衍的人为傻瓜,不时识务,脑子不正常。我们非常聪明,非常正常,因为我们学会了敷衍。

  弟弟极像父亲,当中学教师的父亲就是至死都不会敷衍的人,现在离休待在家里还是那样。在我们看来他的一生吃了不少亏,但他老人家却从不以为自己是吃了亏的。他习惯了认真,他无法不认真,若不认真他自己首先会难受,尽管当儿女告诫他改一点,可他还是要讲一番如何做人的道理给你听……

  而我们呢?我们似乎从未想到认真其实是为了自己的,敷衍也是。你敷衍别人,别人也敷衍你;你敷衍工作,工作也敷衍你;你敷衍爱情,爱情也敷衍你……我们会不会在习惯性敷衍中,随随便便地敷衍掉了自己的一生?

上一篇:见名思人情
下一篇:爱要激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