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7_7180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见名思人情

2018-03-07 15:47:00

  收拾老房子,翻出了一堆旧物。

  其中,多是一些碗筷碟子。翻过来一看,底部歪歪扭扭地写着名字,就连筷子上头,也不例外。说起来,这还是以前的习惯。

  旧时的人家,一栋房子里,住上四五户是常有的事儿。二十来号人,那还算少的。这么一来,锅碗瓢盆,弄错了也是经常有的。

  每个孩子,上的第一堂课,都是写自己的名字。那会儿,不兴学前教育,多数人家,孩子连幼儿园都没上过。但不管怎么样,写名字却是必会的。还没上学的孩子,一旦学会了,便在属于自己的碗筷和用物上,歪七扭八地写上自己的名字。

  用意很明显,无非是昭告他人,这玩意儿是我的!

  这样的举动,看似少了人情味,可实际情况,恰恰相反。那会儿的邻里关系,特别融洽;亲友之间,就更别提了,走家串户,是常有的事儿。而一栋房子里的人家,天天挨一块儿吃饭,更是屡见不鲜。

  正因为挨得太亲,东西常混到一块儿,才需要写上名字。有时,二三十号人吵吵嚷嚷,热热闹闹。到了睡觉的时间,打算各回各屋,但眼前堆放的东西,却大同小异。这时,看看上头的名字,各拿各物,也就不至于拿错了。

  这名字,看似楚河汉界的分隔,其实却是“不分”的产物。如今,物件上自然不会再写名字了,可细细一想,无非是人情冷了,关系淡了。家里头,常年就三四个人,实在无须写上名字。如此一来,看似“不分”,反倒是“分”了。

  有一回,家里突来访客,猝不及防,找不到一次性的用具,临时用平常的杯子倒了水。对方接过杯子时,眼神明显一愣。后来,闲聊半日,人都走了,水却一点都没动过。收拾时见状,想起刚才两人的热络,心间顿时一冷。

  越是世态炎凉,就越是想念旧时光里,旧物件上的名字。一群人一起吃饭,你用我的,我用你的;夏天,一大家子一起乘凉,你拿我的扇子,我用你的;冬天里,一起挤在一个被窝里,随手抓一个小暖炉,也不管谁的,只管塞进自己的被窝里。到了最后,才在一团混乱中,靠着名字辨别。这样不分你我的时光,反倒被隐藏在了一个个名字里。简简单单的名字里,人情变迁,冷暖自知。

上一篇:与父亲相处的一个下午
下一篇:敷衍人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