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8_71897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与父亲相处的一个下午

2018-03-08 17:42:00

  父亲已是92岁高龄的老人了,在我眼里,父亲真的老了,他已老得像一块朽木,再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与父亲交流开始变得越来越少。每次回家看望父亲,看到父亲像平常一样在书房里安静地看书,我放下买的一些水果,马上借故走开了。父亲欠起身,欲挽留我坐一会儿,我也赶紧推辞了。

  从父亲的眼神里,我似乎看到一种不舍与遗憾。可是,那眼神依然打动不了我的心,我义无反顾地赶紧离开了。父亲的那些叮咛和嘱托,在我耳边,仿佛是一种口罗唆和噪音,听起来,一点乐感和节拍也没有,只能让人心里添堵。

  看得出,我在父亲眼里,似乎也变得陌生和遥远起来,我已不再是那个总喜欢缠着他问这问那的孩子,我已经长成离开他,也一样什么都懂的人。身后传来父亲一声无奈的叹息,那叹息声,仿佛是一种呐喊和嘶鸣,重重地敲打在我的心扉。我有片刻的恍惚,但即刻又变得清醒,我想,我们父子之间已很难回到过去了。

  这天,我又回家看望父亲,父亲依然在书房里安静地看书,看到我回来了,父亲像以往一样欠起身。看得出,父亲想挽留我坐一会儿。

  不知是因为心情郁闷,还是因为觉得亏欠了父亲什么,我犹豫片刻,终于坐在了父亲身边。父亲见状,有些欣喜地给我端来一杯水,父亲下意识地摸了摸我的头,微笑着坐在我面前。

  好熟悉的一幕啊,那些年,父亲总喜欢用手摸摸我的头,然后微笑着坐在我面前,开始和我拉开话匣子。这一幕,今天又出现,我感到一下暖到了我心里。

  午后的阳光,透过窗户泼洒进来,像金色的羽毛照在我们身上,我感到一种久违的宁静。我忽然向父亲说出了淤积在心中的苦闷和忧伤,说到伤感处,我像孩子一样,抹起了眼泪。

  时间在静静地流敞,阳光在缓慢地移动着。父亲在静静地听着,那一刻,好像世界都变得一片寂静。父亲听罢,往前移动了一下身子,伸出手掌,用手又摸了摸我的头。不知怎地,父亲这一细微动作,在我内心里陡然生出一种信心和力量,我腰板不觉挺了挺。父亲开始娓娓说起他的看法来,我注意到,父亲的思路依然是那么清晰,见解依然是那么深刻,一点也不像是一块朽木。我之所以以前认为父亲老了,老得像一块朽木,只是自以为是,和父亲交流少了。当我坐下来,和父亲平静地交流,那种感觉仿佛又回来了。

  不知过了多久,阳光已悄悄地缩到窗外去了,屋里已变得有些昏黄。父亲站起身,又次用手摸了摸我的头,语重心长地说道:“子,我只想送你这8个字:不念过往,不畏将来,认真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才是最重要的。”

  父亲的话,仿佛像鼓点,敲打着我的心扉,我的心似乎一下亮堂了许多。与父亲相处的这一个下午,是我这么多年来,心情最为快乐的一个下午。是的,父亲不曾老去,父亲也不会老去,老去的只是时间,不老的永远是一个父亲对儿子的殷殷期望和嘱托。

上一篇:垂钓养生乐无穷
下一篇:见名思人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