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09_7199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垂钓养生乐无穷

2018-03-09 20:37:00

  如果你要问,富有情趣而又有利于健康的活动是什么?我将毫不犹豫地回答:钓鱼!谈起钓鱼活动,在我国历史悠久。殷商时代的姜子牙,曾因不满商纣王的荒淫无道,弃官隐居,每日垂钓于渭水之滨,修心养性,后被周文王访贤,辅佐周文王扫平天下。至今,民间流传着一句“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美谈。东汉时期的名士严子陵,多次受到王莽的邀请,均不为所动,隐居于风景秀丽的富春江边,亦以钓鱼为乐。“严子陵钓台”的遗迹,如今已成为著名的旅游胜地。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元帅,在红军过草地的时候,钓鱼给战士们做鱼汤喝,表现了我军官兵间互相爱护的高贵品质。

  目前,我国已有许多群众组织的钓鱼协会,还时常举行钓鱼比赛,可见钓鱼对人们吸引之深。

  钓鱼之乐,其乐融融。宋代大诗人黄庭坚曾有“湖边垂钓,柳丝常伴钓丝悬”的名句,把湖边垂钓的意境写得非常传神有趣。你看!在炎热的仲夏,坐在湖边柳荫之下,周围静极了,只有那柳枝的蝉鸣声此起彼伏,奏出一曲昆虫交响乐。这时,你放下钓竿,在习习的微风中,一边静静地等待鱼儿上钩,一边欣赏那柳丝轻拂在平静的湖面上画出的一圈圈波纹,该是何等的富于乐趣啊。此刻,你摆脱了城市的喧嚣,消除了工作的疲劳,忘掉了一切烦恼,只感到心神舒畅。不过,等待鱼儿上钩可不能急躁,要有耐心。正像法国大思想家卢梭说过的那样:“等待是痛苦的,但它的果实是香甜的。”傍晚,当你收拾鱼具返程时,望着那桶中浮游着的鱼儿,就会沉浸在心满意足的欢快之中。

  钓鱼,不但能陶冶人的情趣,还能培养一个人稳健机智的性格,可以说钓鱼是性格急躁的人锻炼性格、克服急躁情绪的一种有益的活动。钓鱼还可以解除焦虑,松弛精神。这里讲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位男青年,遭到他爱慕的一位女青年的拒绝,心情十分懊丧,整天茶不思、饭不想,对任何事情失掉兴趣,只好以酒浇愁,常喝得酩酊大醉,人也渐渐消瘦了。他的父母急得束手无策,只好向医生求治他们儿子的“相思病”,然而收效甚微,但小伙子的病却被一位钓鱼爱好者治好了。原来他的邻居是个“钓鱼迷”,当他知道这个小伙子失恋成“病”时,便约他一块去钓鱼,凑巧头一天便钓上一条半斤重的大鲤鱼。当鲤鱼上钩的一刹那,无限喜悦将小伙子心上的愁云一扫而光。从此他便爱上了钓鱼,心灵创伤渐渐痊愈,身体也复原了。

  有研究发现,经常垂钓可以解除一个人的紧张情绪,在优美的环境中使人精神放松,有助于人们修身养性,克服急躁,是一项十分有益的活动。

  钓鱼,需要备好鱼具,如竿、漂,钩、线、坠和鱼饵等,还要讲点技术和战术,不过重要的还是要静下心来,要有耐心。巴尔扎克说过:“善于等待的人,一切都会及时来到。”有意垂钓的朋友们,请记住巴尔扎克的名言吧。

上一篇:给“心”擦拭灰尘
下一篇:与父亲相处的一个下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