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320_7269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留一段路,让孩子自己走

2018-03-20 23:13:00

  家离学校不远,出小区的大门,过一 条马路,沿着马路向南直走五六百米,左转再走三四百米,就到了学校。从儿子上学前班到现在,三年多的时间,我每天两次送,两次接。送到学校门口,我看着他走进校园,走进教学楼,而后才急匆匆去上班。接的时候,我早早在校门口等,看着他排队走出校门,第一个冲上去拉着他的手。

  在我的潜意识 里,儿子在家里是安全的,在学校是安全的,家与学 校中间的那段 路,充满了不安全。

  有一天,儿子放学回家后很不高兴地说,同学们都笑他是胆小鬼,这么大了,家离学校那么近,每天还让家人接送,为此,他执意不再让我送他上学。我虽然答应,心里却惴惴不安。因为上学的那段路虽然不算长,但要过马路,马路上车那么多,磕着碰着怎么办?现在社会这么乱,万一在路上遇到坏人怎么办?儿子贪玩,万一放学不回家,到处乱跑怎么办?我的心里对儿子自己上学充满了担忧。

  从儿子决定独自上学那天开始,我都悄悄地跟在他身后,看着他过马路,看着他兴奋地追逐一只流浪狗,看着他和同学在人行道上打打闹闹,看着他在商店门口犹豫再三没有进去,看着他在路上贪玩直至听到铃声才飞快地往学校跑……一天一天过去,我不再有最初的担忧,心渐渐踏实下来。

  现在,儿子可以独自走 路上小学了。以后,他还要独自骑单车上中学。长大了,他还要一个人到很远的地方上大学。他有自己的人生道路,那条路,会有困难,会有危险,会有失败,但不管怎样,他都得独自面对。做父母的,尽管有千般万般的担忧、不安、心疼,但谁也代替不了他,更包办不了他一生。

  是的,留一段路,让孩子自己走吧!让他自己去面对路上的诱惑、危险,让他自己去感受路上的如画风景,这样,他的路才完整,他的人生才完美……

上一篇:两例孤独症孩子家长的心路历程
下一篇:别忘了为什么出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