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05_7875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控制情绪—你的地盘你做主吗?

2018-06-05 21:56:00

  人类进化到今天,依然在情绪的面前跌跌撞撞,狼狈不堪,从吴三桂的“冲冠一怒为红颜”,大动干戈,到今天的大学生因为鸡毛般的小事恶语相向,甚或激烈互斗,严重者甚至投毒或杀人。这些都表明,在情绪面前,人类还很幼稚。

  但是,情绪并非无可捉摸,人类已经对情绪有了一些研究。情绪是多成分组成、多维量结构、多水平整合,并为有机体生存适应和人际交往而同认知交互作用的心理活动过程和心理动机力量。只要把情绪的成分、维量、整合水平、适应作用、通讯功能,以及同认知和人格的关系揭示出来,就有可能对情绪这一独具特色的心理现象做出解释,为进一步探索铺筑一条可行的道路。

  所以,在这个研究的基础上,可以总结出一些驾驭情绪的“技术”:

  第一步

  情绪是个心理概念,要控制好情绪,个体必须能够体察自己的情绪,认识自己的情绪。认识自己的情绪看似简单,其实并不容易。许多人往往在激动之下做出蠢事,事后又后悔莫及:“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就激动起 来了。”

  当个人在遇到让自己情绪上来的时候,要注意提醒自己:“我现在的情绪是什么?”例如:当你因为朋友约会迟到而对他冷言冷语时,问问自己:“我为什么这么做?我现在有什么感觉?”如果你察觉你已对朋友三番两次的迟到感到生气,你就可以对自己的生气做更好的处理。

  有许多人认为“人不应该有情绪”,因而不肯承认自己有负面的情绪,要知道,人一定会有情绪的,压抑情绪并不能消灭情绪,反而会因为人为的压抑带来更不好的结果。感觉到自己情绪,并且能够恰当地认识自己的情绪,你就迈好了“治理情绪”的第一步。

  第二步

  适当表达自己的情绪。再以朋友约会迟到的例子来看,你之所以生气可能是因为他让你担心,在这种情况下,你可以婉转地告诉他:“你过了约定的时间还没到,我好担心你在路上发生意外。”试着把“我好担心”的感觉传达给他,让他了解他的迟到会带给你什么感受。

  你用适当的语言说出你的情绪,一方面你疏泄了自己的情绪,自己的心里轻松了许多;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你的朋友认识你的情绪并给你适当的回应。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一过程中,要避免不适当的表达。什么是不适当的表达呢?例如:你指责他:“每次约会都迟到,你为什么不考虑我的感受?”当你指责对方时,就会引起对方负面的情绪,对方会变成一只刺猬,忙着防御外来的攻击,没有办法站在你的立场为你着想,他的反应可能是:“路上塞车嘛!有什么办法,你以为我不想准时吗?”如此一来,两人开始吵架,更别提什么愉快的约会了。

  记住:表达而不是指责,是管理好情绪的第二步,也是管理好情绪的关键一步!

  第三步

  以适宜的方式疏解情绪。疏解情绪的方法很多,有些人会痛哭一场,有些人找三五好友诉苦一番,另有些人会逛街、听音乐、散步或逼自己做别的事情以免老想起不愉快,比较糟糕的方式是喝酒、飙车,甚至自杀。

  要提醒各位的是,疏解情绪的目的在于给自己一个理清想法的机会,让自己好过一点,也让自己更有能量去面对未来。如果疏解情绪的方式只是暂时逃避痛苦,而后需承受更多的痛苦,这便不是一个适宜的方式。

  有了不舒服的感觉,要勇敢地面对,仔细想想,为什么这么难过、生气?我可以怎么做,将来才不会再重蹈覆辙?怎么做可以缓解我的不愉快?这么做会不会带来更大的伤害?根据这几个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且能有效疏解情绪的方式,你就能够控制情绪,而不是让情绪来控制你!

  由于社会以及生活的种种压力,如今情绪低落已经成为一种很普遍的问题。其实情绪与压力是可以通过某种方式来控制的,适当的方法将能把问题的影响减至最低。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戾气太重 请勿开口
下一篇:小C的青春之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