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06_79641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戾气太重 请勿开口

2018-06-06 21:49:00

  今天下班回家,刚上公交车就听到司机跟一个乘客在吵架,边吵边开车,一车的人都笼罩在他们对骂的戾气当中。谁对谁错暂且搁在一旁,我想说的是在我们的社会里好多人都充满戾气,而且有的行业更甚,就比如公交车司机。

  我是无车族,经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车坐多了我发现带着笑容开车的公交车司机很少见,大多数公交车司机的表情是虎着一张脸,有的还爱骂骂咧咧,也有的一 句话不说,把车开得飞快,常猛踩刹车,把车上的人晃得东倒西歪的。到站、停车、开门,催促乘客上下车非常粗鲁,印象中他们很少给乘客好脸色好言语,我想这也是大多数人对公交车司机的总体印象吧。

  然而,反过来一想,公交车司机也挺不容易的。他们每天面对的是千千万万的乘客,鱼龙混杂,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新鲜事儿奇葩事儿都能在公交车上遇到。公交车司机看到的世间百态,甚至比电影里演的都丰富多彩,可谓见多识广。

  所以,公交车司机在这样的环 境下待久了,自然而然就练成了一副铁嘴钢牙,无论何人出言不逊都能立时给他顶回去。而刚开公交车的新手一般就没这个能耐,脸也薄,别人对他说的话再难听,他就只能硬着头皮受着,一句话都说不出来,直憋到内伤。我就亲眼看到过这么一次,有个老太太上车后没投票,司机习惯性提醒了一句,没想到那个老太太还挺硬气,当场发飙,冲着那个女司机吼道:“我出门坐个车怎么遇上你这么个丧门星!”那个女司机脸憋得通红,硬是没再说半个字。她把满腔戾气发泄在了开车上,那天一车的人都在她飙车与刹车中来回摇摆,有的人看情况不妙,没到站就赶紧下了车。

  社会上还有许多像公交车司机这样的职业,职业带给了他们太多的不满、烦躁,种种不良的情绪交织在一起就形成一个巨大的戾气团,如果无法用正常的渠道消除,那就只能通过粗暴的方式进行发泄,把它传播给更多的人。也有很多人在充满戾气的职业中保持了沉默,在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之前,这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处理方法。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夫妻依恋,“互吐真言”很关键
下一篇:控制情绪—你的地盘你做主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