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16_8064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给中伤自己的人以拥抱

2018-06-16 20:07:00

  师范毕业那年,我刚满20岁,被分配到市实验小学教五年级,长我五岁的梅姐担任我们的年级组长。工作不到一年,我便凭借超强的业务能力和敢为人先的实干精神,赢得全校同行的一致好评。由于我所带的班级学习成绩在县里取得了名次,间接为学校赢得了生源,所以年过五旬的老校长对我格外器重,人前人后常夸我的好。出乎预料的是,在年底的评优选先大会上,排名一直遥遥领先的我,却在最后的“民主测评”环节中,以极大的劣势败给了梅姐。

  我是个万事不懂较真的人,对于自己的“意外”落选并无多想,还人前人后对梅姐的幸运当选扬声祝贺。我的率真做法激怒了单位里的一位女同事,她黑着脸告诉我一个秘密:我的这次落选,全是梅姐在背后捣的鬼,她不仅在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拉票,还在背后胡乱造谣,说我善攻心计,平日里常提礼物去老校长家串门,借此与领导搞派系,拉关系。“简直是一派胡言乱语!我连老校长的家门朝哪开都不知道,怎么去他家送礼?”毕竟是年轻的缘故,我当即委屈得大哭起来,眼泪如珠子般滴落不止。

  受伤也是成长的阶梯,此后的我,带着一种与生俱来的倔强劲,和“责任高于热爱”的使命感,更加专注地投入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中,并在自己的岗位上一连做了八年的班主任。这期间,我因业绩突出多次受到市县级政府的表彰,几年后,我还被破格抽调到教育局的某科室去工作。

  前年秋天,我随局里的几位领导,去实验小学考核几位新任干部的履职情况,打算择优提拔。在接待我们的小会议室里,我见到了梅姐,她已荣升为这所学校的教导主任,也是本次参与考核的干部之一。梅姐见到我很尴尬,一张圆脸涨得红红的,嘴巴张得很大,却半天没能说出话来。见此情形,我大度离座,笑着给她一个拥抱,抬眼的瞬间,我分明看到梅姐的眼角有泪花在闪。那次的干部考核,我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地在她的个人调查表上写下了“优秀”二字。

  此事过后,我和梅姐的交往莫名地多了起来,并渐渐成为无话不说的朋友。叙旧之余,她曾就年轻时的那场不光彩的竞选向我道过歉,我则以“不知不怪”的态度一笑泯恩仇。尘世的机缘真是无法预料,今年开春,当我被调到该校就任校长一职时,干练的梅姐也凭借娴熟的业务和颇丰的人脉,荣幸地晋升为我手下的副职。至此,我俩成了职场上荣辱与共的一对知己。

  夜翻闲书,忽然看到了20世纪初蒋介石对曾国藩的一番评论:“曾国藩允许自己成功,也让别人成功,允许自己发达,也让别人发达。别的姑且不论,仅此一点,就足以作为我们的老师了。”此言说得极是,在生命的端口,给中伤自己的人以拥抱,这既是一种宽以待人的修养,也是一种觉知进退的智慧,于人于己,都是一种气度。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再坚持一下
下一篇:常挪的树不会长得太茂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