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2_8160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养心健身练地书

2018-07-02 22:55:00

  掐指一算,我在广场上练地书已经十余年了。经过这么多年的学习磨炼,我觉得地书对人动脑、静心、健身很有益处。首先益于动脑。“地书”讲究“看、悟、临”,三字虽各有侧重,但核心是“悟”,只有脑子悟清了,写起来才得心应手。当然书写的内容你也得用脑熟记,如唐诗宋词、毛主席诗词以及名言警句,你都得印在脑子里,若自作诗词还得自己动脑编写。所以说,“地书”对人活动大脑,尤其是帮助老年人预防痴呆很有益处。

  其次益于静心。书法从古至今就是人们修身养性静心益智的休闲方式,字为意生,境由心造。“静心且从地书来”,这是我十几年来练“地书”的心得。十几年来,通过练地书使我深深体会到,字不是手写出来的,而是用心写出来的,字为心声,一写起字来,你的心就到了方寸世界。想的是点点赛如桃、撇撇赛如刀、蚕头雁尾、龙飞凤舞,记的是“横平竖直楷端庄,隶篆缠绵草欲狂”,背的是诗词警句名言,什么烦心事闹心事都抛到了九霄云外。神凝笔端,气韵飞动。正如古人云:醉时之书,眉飞色舞;喜时之书,光风霁月;怒时之书,剑拔弩张;悲时之书,神沮气丧,使你的情感进入了出神入化的境界。当书写《满江红》时,你的心就随岳飞的心悲壮;当书写“大江东去”时,你的心就随苏轼的心豪放;当书写《孝经》时,你的心就必然受到孔孟之道的陶冶净化。真是一笔一画动心弦,写在地上动在心上,“地书”,心画也,它对调适心情平衡心态确实很有益处。

  再次有益于活动身板,舒筋活络。生命在于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地书对强身健体确实十分有益,有人把地书比作“不练气功的气功锻炼”,我看比得恰如其分。书法讲究意念姿势,练习时必须平心静气,全神贯注,排除杂念,并要体端正,肩平齐,胸胀背直,提肘悬腕,将全身的力量集中在手臂上,再由手臂传到手和指上,用心脑之力,指挥筋肉,筋肉有力;聚于手指,指头有力,指挥笔杆,笔杆动而笔尖随,真是挥一杆而动全身,浑身都感到气血通畅神清气爽。虽然我们每天都要站立两三个小时,但从来都不觉得累,也没有腰酸腿困、头疼脑热等小毛病。实践证明,地书确实对强身健体舒筋活络很有好处。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在大自然中放飞心灵
下一篇:慢速培养造就幸福孩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