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830_85733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那些平凡却闪光的生命

2018-08-30 22:03:00

  伏天,夜晚十点,华灯灿灿的上海外滩,依然被罩在近四十度高温的无形蒸笼中。两个年轻保安,正对着一个跑进草坪摆姿势让人拍照的女人叫喊。两人除沙哑的声音引人注意,更惹眼的是与季节不合拍的长衣长裤。 

  人潮渐渐退去,他俩依然警觉地坚守岗位。见缝插针和他们闲聊几句,得知他们来自北方农村,在外滩做保安已几年,有时一年也回不了一趟家。最难耐的就是夏天。每日工作十二小时,顶烈日冒酷暑在外滩巡逻,不能坐不能歇,汗水浪潮般一层层漫出体外,衣服整天都湿漉漉的。 

  “下班回宿舍,脱下的衣服能拧出水来。如果不洗就晾干,衣服上泛着一层盐……”高个子保安说。 

  “不穿长衫长裤,要不了几天,一层皮就晒掉了……”说这话的保安个子矮些。 

  他俩说话的神气平静淡然,沙哑的声音轻松愉悦,辛苦的似乎是别人。我却心潮暗涌,眼前云雾氤氲,模糊起来。 

  上海归来,几次想起外滩邂逅的两个保安,想象晒伤的皮肤浸在汗水里的滋味儿,每每心疼。季节流转,我居住的北方,已秋风瑟瑟。暗暗思忖:上海外滩也凉爽些了吧? 

  下班回我们小区,门外,一抹鲜艳的红点亮了萧索的眼。一个六旬上下的妇人,坐在矮凳上,面前一地鲜美可人的菜:一个憨态可掬的南瓜、两把儿清秀的紫苏、三捆儿青翠欲滴的韭菜、几十根饱满的豆角……黄的、紫的、深绿的浅绿的,都干净漂亮,楚楚动人。穿鲜艳红夹克的妇人,短卷发在风中舞蹈,被皱纹烘衬着的喜眉笑眼,一会儿对着地上的菜,一会儿对着进出小区的行人。偶尔有人上前搭话买菜,她浓重的河南口音就快乐地飘漾到风里。 

  菜是妇人侍弄出来的。她常挂在嘴边的“老头子”,在工地看材料。她随老头子住在工地的简易房里。闲来无事,便在工地角落辟出一片小菜园,随时令更迭侍弄各种蔬菜。菜吃不完,就隔三差五择得干干净净到我们小区门口卖。一天黄昏,天刚擦黑儿,妇人的菜还剩一点儿,她身后站着个老头子。老头子不帅气,却和妇人的菜一样,干净整齐。 

  我买下剩余的那点儿菜,妇人欢喜地唠叨:老头子不放心,托别人看材料,来接她回。 

  妇人和老头子,让我记起迟子建中篇小说《踏着月光的行板》。背井离乡在异地打工的农民夫妇,中秋节各自意外得到一天假,为给对方惊喜,都早早踏上驶向爱人的慢车。虽然一天中往返四趟,直到圆月高悬,才在反向行驶的列车交错时看了对方一眼,虽然平时一两周才能见一次面,然而辛酸的生活背景上,浪漫的爱如皎洁的明月,温馨的真情比春日阳光还晴暖。 

  我又想到身边的诗人墨刚。初中毕业后,因家庭贫困,墨刚开始四处漂泊打工。一次他发着烧吊着安全绳在建筑工地30层楼顶晃晃悠悠坚持支完钢板,下到地面坐在阴凉里喘粗气。地上一只叼着米粒艰难爬行的蚂蚁让他含泪在烟盒上写下《蚂蚁》:“我要跟一只蚂蚁做亲戚/我经常看到他整日忙忙碌碌/有时为自己的理想起早贪黑/有时仅仅为得到一粒米……//人生在世,多么不易/有时感觉自己就是一只蚂蚁……”他写一群中午吃着馒头和炒白菜的疲倦民工,挤在楼与楼之间空隙里斜斜投来的一方狭仄阳光里取暖:“高楼巨大的阴影里,上映着多么温暖的一幕啊……” 

  民工的艰辛生活虽然有时让墨刚感觉自己是一只蚂蚁,然而,一幕幕温暖的瞬间像内心幸福的闪电,他坚持追求的作家梦,更是恒久闪亮在心里。尘土飞扬的工地上,没有书,他捡废报纸阅读副刊上的文学作品;没有稿纸,他捡工友们扔掉的烟盒拆开压平在上面写诗。逐梦20年,他的诗歌发表在许多报刊上,他的诗集顺利出版并引起强烈社会反响。评论家桫椤认为他的诗语言清新,有简约质朴之美,“追求想象中的远度,在现实与想象中间进行理想主义徜徉”。 

  由看工地的老人、小说中的打工夫妻、文友墨刚,想到上海外滩的保安,终于释怀。外出打工者的立体生活画图,背景是辛苦的色调在所难免,但只要有温情暖意点染,有想花苞闪亮,他们命运的天空,就永远有明月运行。如《踏着月光的行板》结尾所说,月亮就像在天上运行的列车,永远起始于黑夜,终点永远都是黎明。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别让“小聪明”害了你
下一篇:埋在心底的遗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