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6_8829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乡愁意象

2018-10-16 22:13:00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随着年轮的增加,月凉如水的夜晚,席慕蓉的《乡愁》常常拨动心灵深处的琴弦,打开关于故乡蚌村的影像。

  蚌村没有河流,却有两口清澈的水井。每到清晨或黄昏,挑水的人们来来往往。嘎吱嘎吱的担水声、欢笑声,以及水桶撞击水面的声音,像清亮的井水一样,干净而又悦人心海。挑水的人,带着期望而来,满载希望而归,去浇灌生活的花朵。

  蚌村的小巷不多,我却有着悠长的记忆。石板铺成的路,我家在小巷的一头。小巷的另一头是一个场院,有草垛,有粪堆。儿时的我和小伙伴们是不知道脏的。你追我赶,爬上爬下,乐此不疲。钻草垛,爬粪堆。玩躲猫猫的游戏,草垛是最好的藏身之所。爬堆,学着黑白电影里的情景,努力抢占制高点。场院,洒下童年的阵阵欢歌笑语。

  蚌村的房屋错落有致,掩映在桃树、李子树、竹林中,我最喜欢的是村中的老屋。老屋的老在我眼中像是一个人的安静与慈祥。它静静地立着,诉说着村庄的古老。但事实是老屋究竟是什么时候盖的,村里的百岁老人也不能证实,也许它有几百年的历史吧。两层土木结构的房屋,四合院,雕花的门窗、昂起的飞檐在村中是独有的。天井用平整的石头铺成,也许是岁月的打磨,变得极为光滑。两架木质的板梯,踩上去,结实坚固。每一棵柱子都是木头的,黑色的木头,也许是上了什么特殊的颜料吧,一直完好无损。柱脚石都是圆形的石头,有的雕着花形图案,有的刻上鹿的形状。也许,每一个图案,都代表着一种期许,一种吉祥。

  蚌村花开四季,四时不同。春的姹紫嫣红,夏的浓情蜜意,秋的十里飘香,冬的夺目耀眼,每一季的精彩轮番上演。蚌村的桂花在花中自有盛名。八月桂花,未见其花,先闻其香,一阵阵,在风里传送。

  记忆中,蚌村的桂花树大概有八九棵,小学校内的两棵独具特色,苍劲的枝干彰显着它在岁月沉淀后旺盛的生命力。每到八月,浓绿的叶子下开满密密麻麻的黄色花朵,一个个花仓似乎寄托着一个个美丽的祈望,化作了生活的力量。原来,这里并不是学校,是一个庙宇,人们认为这里是山腰生出的平地,背有靠山,前可看片片良田,是一旺地,于是拆了庙宇,建成学校,先前的两棵桂花树因久受香火熏陶,也算留个纪念便被保留下来。不承想,它越长越茂盛,像人们生活中迈开的步伐,校园的师生对它呵护有加。

  随着时光的流逝,奋斗、辗转与奔波,故乡,我再不能长久地宅居它的心扉。每一次短暂的停留,我只能用快门记住它或沧桑或青春的容颜,而这一张张影像,成了我打开封存于心底故乡情怀的钥匙,成了我寄托乡愁的意象。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腊八粥香浓
下一篇:中学生的早恋问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