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017_8835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腊八粥香浓

2018-10-17 20:54:00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这一天,对于农历的日子有着特殊的意义。它意味着过年的序幕已经拉开,正式进入紧张、忙碌、幸福的春节筹备期了。我们似乎已经听到了年咚咚作响的脚步。

  为了熬粥,母亲总是要早起。

  天还不亮,鸡鸣声声中,母亲就开始忙碌了。将头晚泡好的大枣、红豆、小米、莲子、冰糖等加入锅中,细细熬煮。红红的火苗舐着黑色的锅底,也舔舐着外面黑色的天幕。风凛冽,寒气涌动,屋内却火苗晃动,温暖如春。就在锅盖不停晃动,扑嗒作响,白气薄绸样缕缕直冒时,母亲就唤我们几个小懒虫起床了。冬天的睡眠总是这么香甜,外面越冷,被窝越暖。母亲叫几遍,我还是懒懒地不想离窝,总觉得这是最舒服的享受了。可母亲说粥熬好了时,馋虫就翻动起来,我再也躺不住了,穿衣起床。果然,还未到厨房,我就闻到腊八粥扑鼻的香气了。在清晨的冷风中,粥的香气如无形的花朵,在风中绽放。红红绿绿的粥被端上桌,筷子搅动,我又似看到年甜甜的笑脸。

  粥香浓,红红的枣、莲子,暗红的色泽特别好看,吃起来,热热的,糯糯的,软软的,让人一直甜到心里。

  这碗粥,又似一个门槛。吃过这碗粥,意味着正式进入了年的门槛,每个日子都会在洋溢着年的喜气中度过。春节翩然而来了,迈动它潇洒的脚步,在沉寂的小村徘徊,一场华美盛大的开幕式即将上演。

  如今,市面上售卖有各色的腊八粥,却再也吃不出过去的味道了。因为没有了鸣鸡声声,没有了清晨那点点跳动的火光,没有了小村的错落屋宇,没有了安闲,也没有了那清亮的朦胧的雾气,更没有了孩子们急切的期盼,这腊八粥就显得单薄,少却了许多味道。好在还有回忆佐餐,这粥也算是没有完全失却味道吧。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不会开空调
下一篇:乡愁意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