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3_9262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送孩子一双想象的翅膀

2019-09-23 22:55:00

  从教多年,每次批阅学生作文时,我总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就是学生的想象力太差了。无论是叙事、记人,还是借物抒情,学生的思维始终停留在某一个点上,而不能发散开来。我不止一次地问自己,孩子们的想象力都到哪儿去了?

  不久前的一天,四岁的女儿在家中捧着一本小人书在读,这时她看到鱼缸中的金鱼正对着她,于是突发奇想地对我说:“妈妈,金鱼也喜欢看书。”

  当时我正忙着赶写一篇稿子,没有时间理会女儿,就随意地对女儿说:“鱼怎么会看书呢?只有人才会看书。”

  “妈妈,不信你来看嘛,金鱼盯着我的书一动不动地,它肯定喜欢看书。”女儿有些不服气地说。

  我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来到鱼缸边,只见一只金鱼悬浮在水中,两只眼睛紧紧地盯着女儿手中的书本。我知道这仅仅是一个巧合,并不是鱼儿喜欢看书。我本来想把这个事实告诉女儿,但看到女儿那充满幻想的眼神,我将到口的话止住了。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这是一个美好的童话,我怎能残忍地将它打破呢?于是我肯定地点点头说:“金鱼的确喜欢看书,而且还想和你成为好朋友呢!”

  “是吗?金鱼儿想和我做朋友。”女儿听后,非常高兴。

  “是的,但你得天天陪它读书,你想你喜欢看书,它也喜欢看书,日久天长,你们不就成为好朋友了吗?”女儿似懂非懂地点点头。

  从引导女儿的这个小插曲中,我一下子明白了为什么学生年龄越大,想象力却越差。其实,每个人在小的时候都是一个天才,都具有特别丰富的想象力,只是后来在成长过程中,被家长或老师无形中扼杀了。

  记得曾经有一位母亲给孩子出了一道题:1+1=?母亲满以为孩子会写上2,哪知孩子竟在等号后面写了一个王字,这位母亲非常生气,狠狠地给了孩子一个耳光,还抛下一句话,比猪还笨。有一个孩子看到一片树叶从空中掉下来,他高兴地说,树叶回家睡觉了。而一旁的父亲则说,不对,树叶不睡觉,而是枯萎了。还有一个学校出了一道考题,题目是雪化了是什么?有一个学生回答说是春天。而这个创意的回答,却被老师打了一个叉。

  爱因斯坦曾说:“想象力远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想象力才是知识进化的源泉。”无数事实证明,科学的发明和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人们的“异想天开”。因此对于孩子奇特的想象,我们应该送他一双翅膀,让他自由地飞翔。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叛逆期,家长巧应对
下一篇:抽动障碍不可怕,有方可循早疗愈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