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926_92651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心理与健康》

《心理与健康》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帮你了解心理知识,浏览心理世界,拨开心理迷雾,树立心理淤积,预防心理疾病提高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

文章数
分享到:

惊恐发作是什么

2019-09-26 13:09:00

  三年前的冬天,在我值夜班的时候,一名年纪为27岁的男性,由几个小伙子搀扶进了急诊诊室,只见被搀扶的小伙子大汗淋漓,呼吸急促,表情恐惧,见到穿着白大褂的人很费力地喊叫“医生快救救我,我要死了,我心脏要炸了,我不行了”。护士紧急抽血检查心肌梗死,给患者做心电图,结果心梗指标没有升高,心电图除了心动过速没什么特别的异常。详细询问患者病史发现,患者平素的性格敏感,对自己的身体很关注。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了,以前患者也曾经出现酒后心动过速,出现濒死感。急诊医生给了患者小剂量的安定和心得安,不断地开导患者,患者精神慢慢放松了下来,症状也缓解了。作为精神科医生,我在急诊室轮转的3个月里收治这样的患者不下10例,他们这样的表现在精神科可诊断为惊恐发作。

  惊恐发作常常表现为强烈的惊恐、伴濒死感或者失控感等痛苦的体验。其余特点包括:

  ◎惊恐发作时有严重的自主神经症状,如心率快、大汗、呼吸急促、手脚发凉等等。

  ◎惊恐发作多不可预测,惊恐发作时患者都是意识清楚的,事后多能回忆发作过程。

  ◎每次惊恐发作持续的时间较短暂,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惊恐发作时明显影响患者正常的活动。

  ◎出现上述的症状,确定诊断,必须排除躯体疾病,常见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低血糖及服用致幻药物后的反应等。

  惊恐发作时常常伴有躯体的不适,很多人都认为得了严重的躯体疾病,要求反复的检查来确定自己是否患有躯体疾病;很少部分的人知道其实这种状态是精神-心理疾病的一种。往往这类患者得到的只是对症治疗,起不到根本的治疗作用,患者仍会出现濒死感等痛苦的症状,这样反复发作对患者的心理也造成一定伤害。

  印象很深的还有一名患者,2017年我在值夜班时,一名30岁的女性企图割腕自杀。处理好割伤的伤口后,家属找到了我,我询问了病情才知道,患者2016年下旬就开始出现惊恐发作的症状,经常半夜睡梦中突然醒来,出现喘不上来气、心慌、胸口憋闷等惊恐发作症状。家人害怕她得了严重的心脏病,经常半夜就把患者送往急诊抢救治疗,久而久之,急诊医生见到家属把她送到医院都不着急处理了。患者因为反复经历惊恐产生心理阴影,每一天都担心和害怕出现那种濒死的感觉,也因为总是麻烦家人而感到愧疚,终于有一天患者承受不了这种折磨选择割腕自杀,幸好被家人发现了。此时家属也终于听从了其他科室医生的建议,带患者来到精神科治疗,经过精神科医生诊疗,患者逐渐接受了精神科药物的治疗,也逐渐相信自己得了惊恐障碍。经过抗抑郁药物和医生的心理疏导治疗,患者康复了,终于又回到了正常的家庭生活及工作中。惊恐发作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人们根本不认识它,如果认识了这种疾病并及时寻求精神科专业治疗,一般在短期内有望完全康复。

本文来自《心理与健康》

上一篇:学生“厌学”需重视
下一篇:霍金曾带给我的感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