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704_5257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活动

聚焦饮食健康,为‘吃货’把关

来源:

聚焦饮食健康,为‘吃货把关

 “刊媒惠”沙龙推介食品安全科技成果 

食品安全一直是公众关心的话题,酒类饮品的安全问题、婴幼儿食品用具的安全性、糖尿病等特殊群体的健康饮食以及健身达人的代餐性食品问题……皆受到民众、媒体及政府相关部门关注。2017624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承办的第十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聚焦饮食健康为‘吃货’把关”专场在京举行。

本期 “刊媒惠”沙龙联合《食品科学》、《食品科学技术学报》、《食品与发酵工业》等食品类科技期刊,邀请了4位食品科技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把科技论文中的前沿理论与发现推介给大众媒体、科学爱好者以及网络上围观直播的观众,希望通过科学解读带动公众理性认知和行动。

  沙龙开场,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酿酒及传统发酵部李红副主任(《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推荐),结合其日常研究,将夏季烤肉必备搭档——啤酒的前世今生娓娓道来。啤酒的简史、啤酒的营养成分、啤酒的安全风险来源、啤酒的分类以及啤酒的享用等内容让现场的媒体及爱好者了解到了更多关于啤酒的知识。 

 

李红

接下来,《12种婴幼儿食品接触热塑性弹性体制品中潜在迁移物的分析》(《食品科学》发表)作者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封棣副教授,为记者和公众介绍了最前沿的食品接触硅胶制品中风险物质的筛选研究。她在现场普及了什么是食品接触材料、食品接触材料的安全性问题、食品接触材料测试法规以及如何妥善保管及处理食品接触硅橡胶材料器具。

 

封棣

由于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人类疾病谱发生了很大转变,而糖尿病作为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非传染疾病,目前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病、肿瘤之后位居第3的慢性病。而糖尿病患者若血糖控制不佳则会导致全身多系统、多脏器损害,引发各种急慢性并发症。来自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的高级工程师柳嘉,结合其在《食品与发酵工业》发表的论文,在现场就为大家分享了糖尿病患者如何合理选择饮食及调控血糖。

 

柳嘉

随着全民健身的不断推广,运动营养食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而如何选购区分营养食品就成为了广大群众急需了解的知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运动医学研究所营养研究室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艾华(《食品科学技术学报》推荐),就在刊媒惠的平台上为媒体及公众普及了运动营养食品的定义、当前运动营养食品的营养成分和功能因子、运动营养食品的主要目标人群以及运动营养食品是否效果等知识。

 

艾华

自由提问环节中嘉宾们就观众提出的“啤酒与啤酒肚的关系”、“如何快速计算啤酒的酒精浓度”、“婴幼儿使用的硅胶制品应多长时间进行更换”、“什么材质的食品用具是更安全的”、“低GI大米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人在摄入过多的能量之后脂肪更容易堆积在腹部”、“长期食用运动食品是否会有依赖性”等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2016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louzhen]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704_52572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