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讲真,你可能认识了假的人工智能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抱歉,你津津乐道的AlphaGo,可能并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什么是人工智能?这似乎是个简单的问题,但讲真,你所以为的人工智能可能还真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比如被很多人视为人工智能典范的AlphaGo,虽然在围棋比赛上打败人类世界冠军,但从科学研究角度来讲,并不能叫做真正的人工智能,而应称为数据智能或智能信息处理,这是因为其能力来自于人所设计的规则与算法,是机器被动地处理数据,而不是自主地去理解问题、探索问题、解决问题,这与真正的人工智能是有很大差别的。

那么,什么才是真正的人工智能?

 

1950年左右,著名的计算机学家、密码学家艾伦图灵提出了一个经典的科学畅想——机器能够像人一样思考吗?所以,人工智能的核心问题并不是机器能做什么,而是机器如何能像人一样做些什么。

要想实现真正的人工智能,对人类智能的理解是首要问题。人的智能从表象上看是解读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然而从深层来看却绝不仅仅如此。在一个很短的时间尺度上,它与学习有关;在一个稍长的时间尺度上,它与发育有关,是一个在成长过程中生理、心理上不断积累的过程;而如果把时间尺度放的更长一些,人类的智能则是在相当长的历史长河中通过选择、进化锤炼而成的产物。只有在进化史的角度下,从学习发育到选择适应全方位审视人类的智能,才能理解人类智能也才能真正揭示人工智能的本质。

所以,人工智能所想达到的目标并不是去解决人类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模拟人类的大脑与进化的历程,让机器以人的思维与方式自主处理问题,即在物理世界通过计算系统来构建具有人类心智的智能。所以,1997年IBM深蓝系统战胜了人时,深蓝系统之父却说其与智能无关,而主要是超级计算,前面提到的AlphaGo也是同样的道理。

AlphaGo离真正的人工智能有多远?

真正的人工智能要从模仿大脑的角度去看,首先大脑能够协同数百项认知功能,而不是单一的一件或几件事情,所以AlphaGo要想成为真正的人工智能必须要具有通用的功能,而不是只能下棋,他必须学会组合解决现有问题的方法去解决未见过的问题;其次,大脑的独特不仅在于处理信息更在于理解信息,围棋的智慧远远不是取得胜利,其背后的哲学与文化内涵是AlphaGo所无法理解的,所以AlphaGo的取胜只是比赛的取胜而不是这项活动的取胜;最后,对自我的认知也是智能的重要表现之一,AlphaGo要能分辨自我与他人,更进一步知道道自己的过去与将来,有自己思考问题的视角和解决问题的动机,才能说是接近了真正的人工智能。

内容源自《科拷荟》沙龙第三期

文字编辑:冷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29_649275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