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科拷荟原创】你准备好接受人工智能的爱了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虽然现阶段关于人工智能机器人的探索主要是集中于其功能以及自我意识,但这并不能妨碍科学家和公众对其未来融入人类社会的想象与思考,以此为主题的电影也是层出不穷:

2001年《人工智能》以母子的角度探讨人与机器之间爱与被爱关系;

2008年《克隆人返乡》以兄弟情为引线追问人与克隆人的区别;

2013年《她》以人机相爱为主线,通过人工智能对人类情感空缺的填补思考社交“亲密关系”;

2011-2017《猩球崛起》三部曲以动物具有类人智能为设定探索人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

《她》

我不愿你伤心,不是因为我的设定,而是因为我知道这有多难受

设想这样的一个场景,你养了七年的宠物狗刚刚离世,你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出宠物医院,这时候电话响了,你拿起手机,一个冰冷的声音告诉你“下午三点半有工作会议,晚上七点半有同事的生日聚会,请做好准备”,设想这时候你会有什么感受,你可能气得想砸手机,但这并不会改变你的手机会在一个小时后继续以冰冷的声音提醒你做好工作准备。

同样的场景,请和我设想另一种情况,你同样迈着沉重的脚步走出医院,这时候手机响了,一个温柔的声音缓缓地说,“我知道你很伤心,但下午的工作会议你已经准备很久了,不参加的话我觉得对不起你的努力;晚上的聚会如果太难受不想参加也提前打个电话说一下比较好,如果你想一个人喝点小酒,我会陪着你,但是要早点回家。”

现有的人工智能大多拥有的是第一种能力,它比人类效率更高、记忆力更强,但终究只是以功能为导向的信息处理工具;而《她》中的人工智能拥有的却是第二种能力,人工智能科学家称之为共情的能力,这个“机器人”有自己的情绪,所以她知道自己情绪不好的时候是不喜欢工作不愿意参加聚会的,所以她也不会要求别人立马工作强迫别人参加聚会。

这部电影非常值得注意的地方在于,片中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从头到尾没有出现实体形象,她只是通过手机发出的声音就使得男主不可自拔地陷入爱河。所以,这部电影启示我们,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必然是类脑智能,它不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处理的工具,甚至不需要具备炫酷的实用功能,而是具备共情能力,能从自我的视角感知和回应世界的交互型智能系统。   

《人工智能》

我不愿伤害你,不是因为我的规则,而是因为我无法辜负你的爱

机器人会比人类更强大吗?机器人如果比人类更强大控制人类怎么办?这是科学工作者和公众总也忍不住思考的问题。很多人认为,要限制规则、禁止技术,将问题消灭在萌芽阶段。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表示,在很多方面超越人类的智能机器人,总有一天一定会出现,科学史的发展也表明限制与禁止并不能真正阻碍技术的发展。所以,如果它们出现我们怎么去避免被它灭亡,避免它伤害人类,怎样与它更好地相处才是问题的关键。

在《人工智能》中科学家创造了一个小孩,目的是给予人类无尽的爱。然而哪怕是当他没电了他也依旧爱着他的妈妈,因为它已经拥有了人类的情感,而这份情感的来源则是他的人类母亲所给予的真正的人类的温暖,真正的爱与尊重。   

与《人工智能》的温暖结局相反,美剧《西部世界》中,当“人工智能仿真人不能伤害人类”的规则被打破的时候,仿真人展开了对人类的残酷报复,这也是人类对仿真人“生命”不尊重和肆意伤害的自食恶果。

所以,给机器人灌输所谓的规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终极方法,因为人类只要可以制定规则,强大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就有可能找出办法跳出和破坏这个规则。所以对于未来人工智能的发展,除了技术上的伦理论证之外,机器人必须被赋予真正的情感,而人与人工智能的和谐相处也必须建立在爱与尊重的基础上。  

《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

我们握手言和,不是因为互相恐惧,而是因为我们是同享自然的兄弟姐妹

人何以为人?当猩猩说出人类的话语,建立起互相关心团结的组织;当人类逐渐说不出话语,开始自相残杀毫无怜悯。我们分不清何者更像人。人类以一种自大的心态试图镇压和毁灭另一类智能,最终却自掘坟墓。影片的最后,一场雪崩覆灭了除了一个在猩猩背上的小女孩之外的全部人类,而所有的猩猩都爬上了树。

进化史告诉我们,世界上不是最有力量的东西,甚至不是最智能的东西能够生存下来,因为真正的强大不是来自于力量或者智能,而是对环境的自适应性。当人类自主孤立于自然、自视凌驾于自然之上而对自然环境胡作非为,对自然生命肆意残害,自然选择的复仇也正一步步临近。 

小女孩问大猩猩说我是猩猩吗,我是人类吗,猩猩告诉她你就是你。她是新兴的人类,是尊重大自然、尊重生命的代表,是唯一可以在进化中存活下来的人。

《猩球崛起3》是人类对大自然对生命不尊重的警示,它提醒着我们,比起建筑高墙防备更智能的物种,如何成为更好的人类才是更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在冷峻的战争中,整部影片最温暖的画面要数猩猩卢卡摘下树上的花别在小女孩头上,而后当卢卡为救凯撒倒在雪地上的时候小女孩又将花插到了卢卡头上。人与自然也好、人与人工智能也好、人与拥有了类人智能的动物也好,只有平等相互的爱与尊重才能带来永久的和平相处。

个人能看到的未来非常有限,但即便如此,需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同样很多。我们并不知道当代人能不能看到人工智能真正融入社会的那一天,但当我们不断思考着人与人工智能相处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越来越懂得了在当下个体如何与他人、人类如何与自然和谐相处。

内容源自《科拷荟》沙龙第三期

文字编辑:冷玥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1129_649298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