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女孩私房话:我能用卫生棉条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小诺在闺蜜群里发了一条消息:“悄悄问一下大家,有谁用过卫生棉条吗?感觉怎么样?”

  群里立马炸开了锅:

  “我现在就在用,很舒服,几乎感觉不到存在,基本上告别了卫生巾,也推荐你们用啊”

  “我有几次都被卫生巾闷烂了PP,也想试试呢,但听说卫生棉条可能导致中毒性休克,严重的会死亡,外国就有这样的案例,好可怕”

  “额……那啥,卫生棉条要塞进身体内,未婚女孩不能用吧”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卫生棉条的是是非非。

  卫生棉条,帮助女性减轻经期不适

  卫生棉条,又叫卫生栓,是一种棉质的圆柱体,女性月经期可将其置入阴道吸收经血,由美国丹佛的Earle Hass医生于1929年发明。

  卫生棉条的材质主要是棉和人造纤维,附有棉线拉绳,有指入式、导管式两种。综合卫生程度、操作难易程度、使用感受等因素,导管式的卫生棉条更受女性欢迎。

  在欧美国家,约有80%的女性在经期选择使用卫生棉条,因为卫生棉条(以导管式为例)确实有不少显著的优点:

  放置过程中有导管辅助,可以避免棉条与外界接触,不像卫生巾那样,需要用手全部铺开,可能造成污染。

  置入体内后,几乎无感,穿紧身衣也OK,不会像卫生巾那样,老感觉两腿之间夹了一大片异物。

  经血在体内被棉条吸收,不与空气接触,不容易滋生细菌,不闷热、不黏腻,几乎没有异味。

  延长了更换时间,卫生巾一般在白天要2小时或者更短时间换一次,卫生棉条可以延长至4~8小时。

  卫生棉条和钢笔差不多大,有独立的包装或者专门的收纳盒,携带方便。

  既然有这么多优点,为什么中国女性很少用?

  在中国,仅有2%的女性使用过卫生棉条。抛开经济因素(卫生棉条的价格比一般的卫生巾要贵),主要还是受社会观念、性观念、女性地位的影响。我国大部分女性对卫生棉条还处于认知、观望阶段。

  2018年3月,《消费者报道》曾针对233名消费者做过有关卫生棉条的调查。结果显示,约42.5%的女性不喜欢异物置入私处的感觉;约40%的女性比较担心使用棉条会得妇科病,或棉条断裂、拔不出。

  就拿我自己来说,虽然是学医的,但第一次使用时,也有明显的心理顾虑。卫生棉条需要置入私处,会让不少女生产生抗拒心理,会觉得这是“坏女孩”做的事,其实这是一种偏见。

  至于卫生棉条的健康问题,下面我们就来一探究竟。

  卫生棉条够不够卫生?

  相比卫生巾复杂的制作材料(高分子聚合物、复合纸、无纺布、背胶等),卫生棉条的制作材料就简单很多,主要是棉和人造纤维,造成过敏的可能性更小。

  再者,独立包装的卫生棉条在置入体内时有导管辅助,整个过程受污染的可能性更小,经血也是在体内就被吸收了,减少了与空气接触后滋生细菌的机会。

  所以,只要是正规渠道购买、存储得当(包装无破损、没有受潮发霉等情况)的卫生棉条,是可以放心使用的,并不会额外增加妇科病的危险。

  卫生棉条会导致中毒性休克吗?

  中毒性休克综合征(TSS)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的急性感染。此病症发病急,起初多可出现高烧(常达38.9℃以上)、呕吐、腹泻、头晕、皮疹等症状,如果能正确识别,完全可以治疗。一旦治疗延误或处理措施不当,极易造成休克和多器官衰竭,最终致命。

  关于卫生棉条与TSS,有两个比较轰动的新闻:2013年,一名14岁的英国少女在初次使用卫生棉条时,由于棉条吸附力太强,导致阴道环境过于干燥而破裂,感染了TSS而致命。超模Laur Wasser也是因为使用卫生棉条感染了TSS,导致截肢。

  因为TSS引发的后果太严重,所以案例给人的印象也特别深刻。事实上,经期发生TSS的概率很低,在美国的发生率是1.41/10万人。

  卫生棉条本身并不会引发TSS,但不正确的使用则可能诱发TSS。要避免发生TSS,就要牢记以下这些关键点:

  1.拆开包装前先洗净双手

  卫生棉条有独立的包装,棉条被包裹在导管内,使用过程中也不会与手接触。但本着“将污染的可能性降到最低”的原则,建议在拆包装前,确保双手洁净。

  2.不要选择吸收量过大的棉条

  和卫生巾一样,根据吸收能力的不同,卫生棉条也有量少型、普通型、量大型、超大型之分。特别提醒,吸收量不是越大越好,女孩们千万不要轻易尝试超大型。

  初次使用时,建议从量少型入手,在经量较多的第一天或第二天使用,比较容易置入,也不会有明显的异物感。月经量很少的时候,阴道比较干涩,可以改用卫生巾;非月经期,更不要把卫生棉条置入体内。

  打个不太恰当的比方:流鼻血时,如果出血量较多,塞纸团止血就比较合适;如果只有点滴出血,塞个纸团,鼻孔就会觉得不舒服;如果鼻子好好的,硬塞个纸团,那不是给鼻孔“添堵”嘛!

  3.在体内放置的时间不要超过8小时

  关于卫生棉条的更换时间,世界各国推荐的标准略有不同,一般建议4~8小时换一次,切记不要超过8小时。

  量多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缩短更换时间。如果发现露在体外的棉线被染红了,或者自觉有湿润感、流出感,就要赶紧去换了,千万别偷懒。

  如果超过8小时未更换,会导致阴道环境发生改变,给金黄色葡萄球菌制造大量繁殖的机会,严重的会威胁生命。

  如果担心自己会忘记(毕竟棉条在体内真的无感),建议记录棉条更换时间,设置闹钟提醒自己。夜间睡眠时间较长,建议改用卫生巾,或者安睡裤。

  4.及时识别TSS症状

  如果在使用卫生棉条的过程中,莫名出现了上文提到的TSS症状,要立刻取出棉条,并及时就诊。

  卫生棉条有可能断裂、拔不出吗?

  可能性很小。

  棉条的抗拉力超乎我们的想象,《消费者报道》曾对市面上常见的8个品牌的卫生棉条做过抗拉力测试,结果显示,棉线抗拉力普遍在2.51~11.19kg之间。只要不使出蛮力,一般是很难拔断的。

  另外,不同规格的棉条长度是差不多的,约5厘米,只是粗细不同。棉条放置的位置处于阴道中段,有阴道内壁的弹性固定作用和子宫颈的阻挡,也不必担心会进入子宫内。

  使用前,建议用手轻拉棉线,检查是否牢固。如果万一断在了体内,一定要赶紧去医院寻求专业帮助。

  未婚女孩可以用吗?

  其实未婚女孩担心的是:卫生棉条会不会损伤处女膜?

  答案是不会。

  首先,绝大多数女性的处女膜并不是完全封闭的,而是中间有开口,这个口一般是环形的,也有伞状、锯齿状、筛状等形状,经血就是通过这里流出的。

  其次,处女膜孔的直径约为1~1.5cm,且具有一定的弹性和延展性,而卫生棉条的直径一般在1.5cm以内。

  所以,只要放置手法正确,一般是不会损伤处女膜的。当然了,不排除个别女生的处女膜孔比较小,塞入卫生棉条时不适感较强烈,这个时候就不要硬塞了。年龄较小、没有性经验的女生,如果实在有心理障碍,不用卫生棉条也是完全可以的。

  上厕所时需要拔掉卫生棉条吗?

  女孩们先认识一下自己的身体:小便的出口是尿道口,位置在上;经血的出口是阴道口,位置在中间;粑粑的出口是肛门,位置在最下方。三者并不冲突。

  如果是小便,不需要每次更换,毕竟卫生棉条也不便宜。

  如果是上大号,建议最好换一下。因为排便时,腹内压增高,肠道活动可能导致棉条出现不同程度的移位,让人感觉不舒服;而且露在体外的棉线被粪便污染的可能性也比较大。

  使用卫生棉条期间,可以游泳吗?

  可以。下水前后,建议更换新棉条。

  我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在一次赛后采访中,就坦言自己来例假了,没发挥好。很多人纳闷:来大姨妈,还能游泳?其实,人家就是使用了卫生棉条。

  不过考虑到很多女生在经期或多或少都有身体上的不适,如果不是特别需要(像傅园慧这样赶上了比赛),建议还是多休息,尤其是量多的时候,可能有侧漏,最好还是不要下水。

  怎样将卫生棉条置入体内?

  产品包装上都有详细的使用说明,但只看说明往往是一头雾水,需要实际操作。使用者不必拘泥于特定的姿势,坐着、蹲着、站着都可以,怎么舒服怎么来。

  放置成功后,一般不会有明显的异物感;如果明显不舒服,可能是位置过浅或者方法不对,建议多摸索几遍。每次尝试的棉条,都要换新的,切忌重复使用。如果不小心将棉条掉到地上,不能捡回来继续用。虽然成本有点高,但相比棉条污染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这个钱还是不能省的。

  小结

  说到底,卫生巾、卫生棉条都是个人护理类产品,自己感觉舒服最重要。这个舒服,包括身体上的舒服、心理上的舒服。

  习惯用“大众”的卫生巾,不意味着老土、过时,习惯用“小众”的卫生棉条,不代表有多高级、多优越,也不是什么“坏女孩”。

  一句话,了解了卫生棉条的利弊,女孩们根据自身的需求和喜好,选择合适的产品即可。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81130_89742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