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白金”应该比“黄金”贵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市场上白金、黄金制品琳琅满目,价格千差万别,在很多消费者的印象中,白金比黄金更高档,提炼工艺更复杂,价格应该更高,但实际真是这样吗?

  什么是“白金”

  白金又称为铂金,英文Platinum,简称Pt。纯净的铂金呈银白色,具金属光泽。铂金的颜色和光泽是自然天成的,历久不变。延展性强,可拉成很细的铂丝,轧成极薄的铂箔。化学性质极稳定,不溶於强酸强缄,在空气中不氧化。广泛用於珠宝首饰业和化学工业中,用以制造高级化学器皿、铂金坩锅以及加速化学反应速度的催化剂等。

  铂是铂族金属中的一员,铂族金属由铂、钯、铑、锇、铱、钌6种金属元素组成,以其物理性质稳定的特点和资源的稀缺性而著称。

  什么是“黄金”

  黄金的化学符号为Au,来自金的拉丁文名称Aurum。黄金的颜色为金黄色,金属光泽,难分解。具良好的延展性,能压成薄箔,具极高的传热性和导电性。纯金具有良好的抗化学腐蚀性,是最好的电镀材料。黄金的主要用途有三大类:用作国际储备、用作珠宝装饰、用在工业与科学技术上的应用。

  铂族金属与金、银一起合称“贵金属”。

  “白金”和“黄金”的全球分布情况

  世界铂族金属资源主要分布于南非、俄罗斯、北美国家、津巴布韦等国家或地区,铂族金属供应量主要来自5个矿区:南非布什维尔德、俄罗斯诺里尔斯克、美国斯提耳沃特、加拿大萨德伯里和津巴布韦大岩墙。因此,全球铂族金属的供给主要来自于上述国家或地区。在自然界铂金的储量比黄金稀少,虽然有60多个国家都发现并开采铂金矿,但其储量却高度集中在南非和前苏联。我国的铂资源稀少,查明铂族金属矿产地四十几处,资源分布相对集中,主要分布在甘肃、云南、四川、黑龙江等地。

  全世界生产金的国家有80多个。据调查统计,南非是当今世界黄金资源和储量基础最高的,其次是美国。其他比较主要的黄金资源国分别是: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澳大利亚、加拿大、巴西等。中国的黄金资源也很丰富,截至2017年底,全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13195.6吨,同比增长8.45%,我国黄金查明资源储量已实现连续13年增长,并连续3年突破万吨大关。

  “白金”和“黄金”的国际市场价格

  2014年纽约市场铂金最高价格达到300.29元人民币/克,近两年来铂金价格一直低位运行,今年以来铂金价格有所反弹,近1年铂金平均价格181.28元人民币/克。南非作为全球最大的铂族金属生产地,近年来因为受到原矿品位下降、开采成本上升导致产量降低,但全球对于铂金的需求量依然旺盛,所以研究机构对于铂族金属的中长期前景仍然相当乐观。

  从历史经验来看,黄金价格走势总是与美元指数的走势呈背离的趋势,当美元走弱时,总伴随着黄金价格的上涨。世界各国尤其是新兴市场国家,如中国、俄罗斯、拉美国家等都将继续购入黄金储备,此趋势在未来一段时期改变的概率不大。另外,受世界范围环境保护与劳动安全卫生标准及人员工资标准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黄金的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由于前期黄金开采的加速进行,现有金矿开采难度也越来越大,导致开采成本不断提高,这也将制约金价的下跌空间。国际黄金市场供求关系决定黄金价格的长期走势。从长期运行规律看,黄金价格有运行周期长的特征。统计资料表明,近五年纽约市场黄金平均收盘价格为260元人民币/克,近一年来黄金价格上涨明显,年内最高价格已达到290元人民币/克,平均价格272元人民币/克。

  “白金”应该更贵吗

  从纽约市场的价格可以看出,白金的价格远低于黄金,而目前市场上白金饰品的价格却高于黄金,虽然两种金属的冶炼加工及饰品制作工艺有所差别,仅从成本分析的角度,白金饰品的价格依然应该低于黄金。但市场的价格属性不仅仅决定于成本,还决定于宣传的力度、认知的程度、个人的喜好等多方面因素。无论是白金还是黄金,作为一种商品的属性,完全可以根据消费爱好去选购,没有好坏之分。

  作者:于云龙,矿业高级工程师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506_9147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