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媒体达人  >  原创文章

【原创】洗手,别太依赖免洗洗手液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暑假,不少家庭都会带孩子出游。说起带娃出门的必备物品,免洗洗手液很可能就在清单上。

  可不是嘛,孩子调皮好动,外出洗手又不方便,为了预防“病从口入”,免洗洗手液就受到了很多妈妈们的青睐。

  外观时尚,方便携带,每次挤出一点搓一搓,不需要冲洗,也不需要擦干,感觉凉凉的,闻起来香香的。

  但是,这样真的可以让脏手变干净吗?且看真相如何——

  只消毒,不去污

  市面上的免洗洗手液基本都含有抑菌杀菌成分和挥发性溶剂,前者给手部消毒杀菌,对大肠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杀灭作用;后者速干易挥发,故为“免洗”。

  免洗洗手液的正确使用场景是:如果手上没有明显污垢,又找不到流动水,可以用它起到应急消毒的作用。比如如厕后,或者摸了宠物后,可以用它来给手消毒。

  但如果手上沾满泥巴之类,就不要用了,否则会越搓越脏,还是用纸巾或者毛巾做个初步清洁,回头再找流动水冲洗吧!

  需要注意的是,免洗洗手液的溶剂不会百分百挥发掉,会残留一些在皮肤表面,对于宝宝来说,洗完手直接拿取食物存在一定的健康隐患。而且很多免洗洗手液中含有酒精、香精、丙二醇,比较容易引发过敏,也不建议给宝宝使用。

  有些家长可能要问了:既然免洗洗手液不是首选,那湿巾总可以了吧?

  比较中肯的建议是:可以偶尔使用,但不可过度依赖。因为湿巾中或多或少都含有化学添加剂,长期使用可能改变皮肤表面的微环境,反而不利于皮肤健康,尤其是皮肤敏感者,最好不要用。另外,有些具有消毒杀菌作用的湿巾,也有保质期,过期后成分作用也会下降。如果想用湿巾,不如用干纸巾沾点水更安全。

  传统的洗手方法无可替代

  手部清洁,“流动水+肥皂(或洗手液)”仍是最基础、最有效的方法。

  肥皂是传统的表面活性剂,通过电荷的相互作用,表面活性剂分子对藏在皮肤纹路细缝里的病原体和微小物质颗粒形成“合围之势”,再用流动水冲洗,清洁效果是其它方法不可比拟的。而且肥皂的化学成分简单,很少引发过敏。

  如果平时洗手比较频繁、接触洗涤剂较多,造成手部皮肤干燥、脱皮,可以涂抹含有尿素、维生素E的护手霜,有助于保护角质层。

  总而言之,不管是免洗洗手液、还是湿巾,都不能代替传统的洗手方法。

  延伸阅读:闻名江湖的七步洗手法

  七步洗手法是医护人员进行操作前的洗手方法,对清洁手部、预防接触感染、减少传染病的传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也因此列为医护人员的操作考试范围。

  我们普通人虽然不用考试那么严格,但也很有必要了解,最好将之运用到生活中,教给孩子们。具体步骤如下:

  洗手前的准备:摘掉手表、手链、戒指等物品,用流动水打湿双手,打上肥皂或洗手液。

  第一步:掌心对掌心,手指并拢,互相摩擦;

  第二步:掌心对手背,沿指缝搓洗,两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对掌心,双手交叉,沿指缝搓洗;

  第四步:两手互握搓洗,交换进行;

  第五步: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在掌心旋转摩擦,两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一只手指尖并拢,摩擦另一只手的掌心,两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一只手搓洗另一只手的手腕,两手交换进行。

  作者:忍冬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bennite0625]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90730_92055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