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5_941575_taonews.html
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4期:影片《传染病》留给我们的思考

第4期:影片《传染病》留给我们的思考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9-04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1月,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合作开办的“媒眼看世界”栏目正式亮相,专栏将聚焦媒体信息技术,谈媒体发展,看世界变化。敬请持续关注!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导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从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可知,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与2003年的SARS引发的疫情类似,都与野生动物非法交易和食用高度相关。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的最新研究表明,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来源于蝙蝠。

  回溯2003年,研究表明SARS病毒的根源也是蝙蝠。驰名海外的“果子狸”是把SARS病毒从蝙蝠传播给人的一个“中转站”。

  “蝙蝠”这个词语的高频出现,让人不禁想起2011年上映的一部美国影片《传染病》。影片讲述了一种新型致命病毒在几天之内席卷全球的故事:人类推倒了一棵树,惊飞树上的蝙蝠,蝙蝠飞进了猪圈里,携带病毒的猪被杀做成了菜,高级大厨处理生猪未洗手和客人握手合影,于是病毒被带到世界各地。影片看似祸起蝙蝠,但细想起来,真正的“祸”还是源于人类。

  我们不妨来回顾一下SARS是怎么来的。SARS的源头是蝙蝠不假,但是它发展的舞台是广东野生动物市场和餐馆。如果我们没有食用果子狸,那么病毒从蝙蝠到果子狸再到人的传播链就不会发生,当年的SARS疫情就不会爆发。

  再看看埃博拉是怎么来的。在非洲,野生动物是肉食类来源之一,尤其是在农村,像猩猩、猴子和蝙蝠都是他们主要的狩猎对象。通过这样的方式,埃博拉病毒多次从丛林走向了城市。

  研究人员做过统计,有超过70%的新发传染病来源于动物,而那些“携带病毒”的野生动物更值得警惕。排在第一位的,当仁不让是“蝙蝠”。

  蝙蝠身上能携带超过100多种病毒,是真正的高致病性病毒“蓄水池”。蝙蝠作为唯一会飞行的哺乳动物,让许多野生动物成为了病毒的中间宿主。

  而不少在人们潜意识中认为安全,甚至有点可爱的动物,其实也携带着多种病毒和寄生虫。浣熊,是狂犬病毒的自然宿主,携带多种体内寄生虫,可造成肠胃等脏器严重损伤;刺猬,体外携带多种蜱虫种类,众多体内寄生虫,可严重损伤眼睛、皮下组织、大脑、肠道等器官;土拨鼠,体内含有鼠疫杆菌,是鼠疫的罪魁祸首。还有那被谣言误伤的穿山甲,携带多种体内寄生虫,可损伤肠胃病引发心肌炎、肺炎、肝炎等并发症,体外携带多种蜱虫种类。另外,必须强调的是,穿山甲的肉及甲片并无滋补和药用价值。

  我们的祖先用了数万年的时间,用生命的的代价为我们选择并驯化味美、安全的野生动物,淘汰那些不安全的野生动物,并最终驯化“马牛羊鸡犬豕”,至此,鸡鸭鹅、猪牛羊成为了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见肉食品种。而我们当中一些人,似乎回归了原始本性,大肆捕杀、食用野生动物,最终将病毒一次次带给人类。

  每次的疫情爆发,与其甩锅给野生动物,不如说是“自作孽”。正如网络上所说“蝙蝠已经尽它最大的努力把自己长得不像个食材了,凭一己之力封印病毒几千年,远离人群生活在山洞里,昼伏夜出,努力扮演着一个孤独的潘多拉盒子。万万没想到,还是没有逃脱恶魔的手掌”。

  我国198931日开始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旨在保护拯救珍贵、濒危野生动物,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动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

  再回到电影《传染病》,影片表面上呈现的是一只蝙蝠引发的一场人类末日危机,但贯穿其中的政客、媒体和普通人之间关于真相、谣言、大公、私利、崇高、可耻等的交织,才是真正的社会。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关于“连翘”的谣言和抢购,竟和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中“双黄连”的炙手可热和断货惊人相似!电影和真实,竟在此刻交织在了一起,看到电影中因为抢购“连翘”而染病的健康人,心中对于“当真理还在穿鞋,谣言就已走遍天下”更多了几分感悟。

  灾难,会让我们更加正视自己的错误和无知,也会让我们更加珍视当下拥有的健康和幸福。

  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身体力行,不吃野生动物、尽量减少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信谣、不传谣……健康生活,科学应对,从每一个自我做起,让我们共同迎接更加和谐、美好的明天!

(作者:郝倩倩 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副主任)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2-7(2)“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