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417_945614_taonews.html
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13期:危难时刻科学家的仁心大爱——影片《玛丽·居里,前线上的女人》引发的联想

第13期:危难时刻科学家的仁心大爱——影片《玛丽·居里,前线上的女人》引发的联想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9-04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1月,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合作开办的“媒眼看世界”栏目正式亮相,专栏将聚焦媒体信息技术,谈媒体发展,看世界变化。敬请持续关注!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危难时刻;科学家

  截至48日零时,历时76天,武汉终于“解禁”——撤除交通管控卡口,有序恢复铁路、民航、水运、公路、城市公交运行。这预示着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防控形势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这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后离不开医护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相关领域科学家的仁心大爱。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医护工作者坚守在抗疫第一线,将生死置之度外,夜以继日与新冠肺炎正面博弈。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让人不禁想起2014年上映的一部法国电影《玛丽·居里,前线上的女人》。

  影片讲述了一战期间法国节节败退,战士的伤亡率极高,而战时医院的外科手术条件非常有限,军医只能凭经验,徒手寻找并取出伤者体内的弹片,手术的成功率极低,很多年轻士兵因此丧命。当时的居里夫人,因获得诺贝尔奖而颇具声望,本有条件撤往更安全的后方避难,但不忍眼睁睁看着战争对生命的践踏,不计个人安危毅然决然地前往战场。身为一名科学家,她的使命就是推广问世不久的X射线成像技术。这项技术能够使那些原本在伤员体内难以发现的子弹残片暴露无遗,大大降低了外科手术的难度。

  时至今日,X射线成像诊断仍是最为重要的医学检查手段之一,很多人在治疗或者体检中都拍摄过X光片。X射线是一种波长极短,能量很大的电磁波,波长约在0.00110纳米之间。因其由德国物理学家W.K.伦琴于1895年发现,故又称伦琴射线。医学诊断主要依据X射线的穿透作用、差别吸收、感光作用和荧光作用。由于X射线穿过人体时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吸收,如骨骼吸收的X射线量比肌肉吸收的量要多,使得通过人体后的X射线量产生差异,所以在荧光屏或摄影胶片上引起的荧光作用或感光作用的强弱就有较大差别,从而呈现出不同密度的阴影。医生则可以根据阴影强弱对比,结合临床表现、化验结果和病理诊断等其它手段,判断人体某一部位是否正常。

  虽然在现代社会中,X射线成像技术已是医学检测的常规方法之一,但在一战时期的法国,X光射线成像并不为大多数人所熟知,X光检测专业设备极少,掌握操作方法的人更少,而仅有的几所配备了相关资源的医院,又全部位于与前线相距甚远的大城市。为此,居里夫人利用自己的科学影响力呼吁富裕的巴黎妇女捐款,制造了20多辆装有X光机和摄影暗室设备的“放射汽车”,协助军队的外科医生做手术。此外,她还监督建设了200个战地医院固定放射室,培训了150X射线照相护士,超过100万的士兵在战争中接受过X射线的诊疗。居里夫人虽然从战争中幸存了下来,但由于长期从事放射性物质研究,时常受到放射性元素侵袭,患上了再生障碍性贫血,最终辞世。

  作为一位杰出的女科学家,居里夫人一生中获得的科学殊荣不计其数,可谓硕果累累。但她淡泊名利、不畏辛劳,保持着对祖国深沉的爱和对科学锲而不舍的追求。爱因斯坦曾说:“在我认识的所有著名人物里面,居里夫人是唯一不为盛名所颠倒的人”。

  回到现实,近4个月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不仅仅有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者冲锋一线,和居里夫人具有同种工作属性的广大医学、病毒学等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们也同样展现出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探索、迎难而上的仁爱精神。84岁的钟南山院士一边告诉公众“尽量不要前往武汉”,一边踏上前往武汉的高铁;73岁的李兰娟院士在疫情爆发后二赴武汉,以充沛的精力和亲切的言语,为大家普及科学知识;72岁的张伯礼院士大年初三就来到武汉,奋战在抗疫一线,在武汉接受胆囊摘除手术后还风趣回应:肝胆相照,这回我把胆留在这儿了54岁的陈薇院士领衔科研团队,重组新冠疫苗,展开临床试验……正是他们,为做好疫情防控和疾病治疗的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

  面对全人类共同的挑战,科学家大爱精神更显珍贵,它不仅是打赢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力量,也是我们战胜一切挑战与困难、无往而不利的璀璨法宝。

(作者:曹曦禾 作者为中国科技馆影视科普中心助理研究员)

(专栏编辑:李竞萌 赵铮)

  危难时刻;科学家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4-17(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