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1期:从《阿丽塔:战斗天使》看赛博格技术的发展

第1期:从《阿丽塔:战斗天使》看赛博格技术的发展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8-23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年1月,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合作开办的“媒眼看世界”栏目正式亮相,专栏将聚焦媒体信息技术,谈媒体发展,看世界变化。敬请持续关注!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科幻电影里的善恶对峙通过炫目的高科技手段展现出触目惊心的效果。人的各种欲望在科技放大镜面前冲撞出令人瞠目结舌的后果,常常给一直忙于迭代更新的我们一个提醒:科技进步和道德秩序建构必须并行发展。电影《阿丽塔:战斗天使》通过把两者背向发展的恶果暴露出来,无疑暗示我们规训科学文化良性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

 阿丽塔;战斗天使;赛博格;技术

  电影《阿里塔:战斗天使》是一个关于赛博格技术极端发展导致社会失序的残酷寓言。在赛博格无所不能的人间世界,死亡也变得不是那么容易。生命可以不断再生也就不值一钱。相反,更为值钱的是赛博格身上的智能机械。得到和研制更为智能的机械,则是生命拥有未来的象征。因而,用不法手段肢解赛博格身体上的智能机械卖钱,组装更为强大的赛博格个体,组织强大的赛博格进行战斗,将获胜者送入如天堂般尊贵的浮空城市撒冷,这种种行为构成一条利欲熏心的生意链,并且这条生意链同时作为废铁城的逻辑而存在。直至名叫阿丽塔的女孩儿出现才将这个逻辑打破。她在撒冷弱肉强食的战斗中败下阵来跌入废铁城后,被挽救成一个赛博格。她熟稔撒冷的秘密,这让她很快成为生意链幕后黑手维克特的眼中钉。阿丽塔识破了维克特暗杀自己的阴谋,并杀死了他。影片的结尾,好斗的阿里塔将手中的利刃对准了天上的撒冷

  结尾的阿丽塔以挑战撒冷的姿态暗示她对这一骗局的仇恨。但其实稍稍仔细思考,我们可以想象,按照电影里的失序逻辑来推断,即使撒冷消失,赛博格们一样会在追求其他价值的路上疯狂倾轧。因为一旦生命不死成为现实,生命只有一次的宝贵尊严或许将不复存在。与之相伴的,对生命的敬畏、对他人利益的尊重,甚至对包罗万象、物种万千的大自然的崇拜也许都将不复存在。

  赛博格(cyborg)是生命有机体和智能机械的组合体,这种组合体某种程度上具有超越人体限度的可能,因而被想象成为一个无穷能力的载体。在半个世纪之前,银幕上的赛博格就已经成功地被打造成战无不胜的英雄。无论是上世纪70年代流行剧集《无敌金刚》岳史迪上校负伤残疾后被改造为超级特工的故事,还是《星球大战》卢克凭借类似于头戴式双筒望远镜的“瞄准计算机”锁定射击目标完成使命,让我们看到智能机械的光明远景。但毫无疑问,这种光明未来的预设是赛博格的技术掌握在正义力量的手中。这一逻辑在1990年的《机械战警》化身为一个完美绝伦的人间神话。男主角被犯罪势力杀害,但他的大脑保留了下来,他的全部躯干由智能机械组成。于是他成为了一名赛博格。他凭借战警的职业敏感,以绝对超越人体限度的能力,完成了对罪恶的复仇。凭借对赛博格的美好想象,现实中的赛博格技术在信息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飞速发展的基础上,正在一点点取得突破。智能义肢、外骨骼、甚至人体延展设备如虚拟现实装备正方兴未艾,人机交互已经展示出在拓展人类的活动范围,并加强人类涉足自然的能力方面具备的强大优势。并且智能机械在消除肢体、视觉残障,甚至是大脑某些机能障碍方面,已经发挥出前景光明的巨大优势。它们帮助残障人士重新融入社会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涌现而出的日新月异的智能机械已经让曾经影视作品里的很多想象成为了今天的现实。

  我们当然希望电影里高度智能化的赛博格技术走向泯灭人性的边缘是一种危言耸听。这种无视社会文化建构,对片面追求科技高速发展,进而挑战道德底线的担忧一直伴随科技发展左右。在19世纪初期,玛丽·雪莱创作的《弗兰肯斯坦》里就描写了人造人因为孤独走向崩溃,于是报复人类制造者的场景,似乎暗示人类对大胆开辟科学新世界的后果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和风险。上世纪四五十年代,阿西莫夫在其科幻小说里提出著名的“机器人三定律”。第一条就是机器人不能伤害人类。他仿佛预见到机器人技术的长足发展会有取代人的可能。而今天我们也已经看到聪明的机器人在下棋博弈或重复劳作无差错等方面显示出高“人”一等的本领。如今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持下,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和自动控制技术让机器拥有“大脑”并自主行动,看起来也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梦想。有关人体生理自身的科学研究或者模拟人体发展出来的科技成果免不了构成对伦理道德秩序的新挑战。而新挑战能不能解决得好也会反过来影响科技发展的节奏和方向。

  也许这正是人类的伟大之处。人类善于通过勤劳和智慧不断创造奇迹,也善于预见诸多挑战从而积极应变,改变自己的命运。解决好科技发展给社会整体文明发展提出的新问题,人类或将取得更多突破,赢得更多福祉!

(作者:耿娴 中国科技馆影视科普中心讲师)

(专栏编辑:李竞萌 赵铮

 阿丽塔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1-3(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音频推荐
音频排行
往期回顾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