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41期:布料解算技术:让动画电影衣着翩翩起舞

第41期:布料解算技术:让动画电影衣着翩翩起舞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2021年春节档动画电影《新神榜:哪吒重生》创造性地建构了一个“东方朋克”世界,将钢铁机车、城市工业,与老上海炫彩夺目的歌舞世界、三教九流的里弄街巷充分融合。
  影片中形形色色的人物即对应着林林总总的着装——旗袍、舞裙、皮夹克、西装、制服等。服装随着形体动作做出细致的改变,彰显出人物风风火火的青春活力和灵动自由的个性。更重要的是,“战斗”中快节奏大幅度的动作招式,把服装拉扯变形,烘托出人物打斗的剧烈程度,极具震撼力。
  布料解算是一款程序软件,这款程序能够通过波纹和变形来增强衣料的质感,尤其是在表现柔性体布料上具有优势,可以给3D人物增添衣服,并在设定参数后进行自动计算,就可以使衣服达到预设的运动效果。自动计算带来的立竿见影的运动呈现,大大提升动态人物设计者的工作效率。因此,设计者只需要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把服装的动态构想出来就行了。至于哪里动,怎么动,这些繁琐的问题就交给程序去结局。
  电影中的舞女裙、哪吒的混天绫都属于典型的柔性布料,运动起来完整协调,可以做到动态激烈甚至夸张变形,营造出既刺激又不乏真实的视觉效果。
  在实际操作中,动画师需要给服装模型上的每个面作细分,分出无数个用拓扑结构均匀布线形成的“三角面”,且“三角面”越多,服装运动也就越丰富。
  动画师给数字模特实实在在地“穿”上衣服,且服装模型的各个部分,用程序“缝合”在一起的。不然,数字模特在运动中没有“缝合”好的服装模型,会像布片一样脱落,比如“衬裙”和“外裙”需要在腰部用程序“缝合”,且固定在数字模特身上,防止运动时掉落。如果涉及到多个动画人物之间有动作交流时,动画师更要经过多次尝试,让人物之间保持合理的位置。
  布料解算技术不是新鲜事物,游戏或者三维动画都会在局部使用到它。但是使用时问题也很突出,因为在处理数字模型和渲染生成中,会产生大量数据,使计算速度下降,自然会在使用这项技术上多做考量,这是动画电影在追求细腻的同时不得不解决的问题。
  (作者:耿娴 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讲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敏
布料解算技术,动画电影衣着,程序软件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06-25(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