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43期:如何给低龄儿童科普基础科学

第43期:如何给低龄儿童科普基础科学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1-19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问问故事机器人》是美国Netflix出品的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动画片,凭借其出色的故事内容和制作技术获得第46届美国动画安妮奖最佳电视动画和广播电视制作奖。作为一部面向儿童科普的动画片,该片在故事创意、情节设置,以及知识表达等方面令人耳目一新。
  该动画片的主人公是5个生活在电脑里寻找信息的小机器人,他们为了回答孩子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一起到电脑外面的世界寻找答案,从而经历了各种有趣的冒险过程。
如何给低龄儿童科普基础科学,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动画片,面向儿童科普的动画片
如何给低龄儿童科普基础科学,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动画片,面向儿童科普的动画片
  动画片的每一集都是小机器人引领着小观众进行一次有趣的科学探究的过程,通过小机器人上天入地甚至进入微观世界去一步步探究真相,逐步发现答案。每个探究过程都以孩子提出的科学问题为出发点。这些问题通常是孩子们能够观察到的现象,但大多比较抽象且难以明白。比如,夜晚是如何来临的?飞机是如何飞行的?电脑是如何工作的?为什么不能吃太多甜食?为什么要刷牙?.....这种问题导入式的开头设置能够轻松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拉近动画片与孩子们的距离,更符合学龄前儿童的认知过程,进而顺畅过渡后续的主体内容。
  在接到孩子们的问题后,小机器人通常会先求助可能知道答案的人,例如相关领域的科学家,以至于电器行老板等,有时甚至闹出一些乌龙,使故事的趣味性大大增强。
  动画片的第一集就抛出了一个大人们司空见惯却萦绕在许多儿童脑海中的问题:夜晚是如何来临的?来看看《问问故事机器人》是如何破题的。片中,小机器人首先向一位正在和恶龙战斗的骑士求助,这看起来奇怪的行为只是因为night(夜晚)和knight(骑士)的发音一样。骑士告诉他们,要去找太阳才能知道夜晚是怎么回事。小机器人到海边等了一整天,却发现太阳掉进海里了。于是,它们赶紧潜入海里,向遇到的海洋动物提问“太阳去哪了”。找到太阳后,关于地球自转和公转的科普才正式开始。不过,不同于一般科普动画中演示的关于公转、自转的图示讲解,动画片中的太阳被拟人化,拿着地球,边比划边讲解。这种形式更为直观,也更好理解。除了地理知识的科普表达,动画片中这段有趣的经历也向孩子展示了科学研究的过程不是一帆风顺的,也会走弯路,会犯错,但是探索的道路也是不断试错的过程,最终都能获得满意的答案。因此,每集结尾的时候,故事机器人都会反馈给提问的孩子一个完整、系统的答案,使探索过程有一个完满的结尾。
  虽然是一部动画片,但其中的部分角色是由真人扮演的,且不乏明星演员出镜,如《银河护卫队》的女主演,《修女也疯狂》里的修女……真人出镜使画面代入感更强,虚实结合的拍摄方式也赋予了科学探究过程更真实的感觉。
  除此之外,该动画片从配乐到画风,每一集都根据不同内容搭配相应元素,一些科学知识也通过唱歌的形式表现出来,如由蔬菜组成的乐队演唱乡村摇滚乐,把爱迪生发明电灯的过程编进了歌词中,给动画片增添了更多的乐趣和吸引力。
  (作者:刘玉花 中国科技馆科研管理部副研究员)
  (专栏编辑:赵铮 李敏)
如何给低龄儿童科普基础科学,面向学龄前儿童的动画片,面向儿童科普的动画片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07-16(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