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50期:绿色低碳,打赢“明日之战”的利剑

第50期:绿色低碳,打赢“明日之战”的利剑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2-01-17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正值秋高气爽之季,国内院线近日上映了一部科幻电影《明日之战》。电影讲述的是30年后的地球遭遇未知物种的攻击,为了拯救地球,男主人公等一众人类小分队,接受未来的召唤成为战士,为保卫地球家园作最后一战。而他们要面对的未知物种竟是以人为食的残暴怪兽,关乎人类存亡的最后一场大战也由此拉开帷幕。
科幻电影《明日之战》,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电影《明日之战》海报(图片由作者提供)
  尽管这是一部超现实科幻影片,但其中的一些情形却与现实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足以引人深思。影片中的怪兽“白长钉”,正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冰川融化而被解冻并释放出来的。影片中提到的“未来30年内全球的冰川将全部融化”虽然是一种夸大的戏剧化设想,但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现实中也确实面临着海平面不断上升、极端天气频发、粮食和水资源危机频现,直接影响着人类生存和可持续发展。
  越来越多的研究也表明,全球气候变化正在导致冰川持续融化,一些远古时期被冻结的微生物包括病毒,可能苏醒被释放,将给人类带来不可预估的伤害。早在2016年就曾发生过这样的灾难,异常高温曾使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解冻,释放出炭疽病毒造成人和动物感染。
  世界各国科学家经过长期观测和研究,证实了全球气候变化与温室气体排放之间存在着直接关系。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评估报告认为,人类活动主要通过排放温室气体影响气候,20世纪中叶以来全球气候变暖一半以上是由人类活动造成的。目前全球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已接近400亿吨,绝大部分来自化石燃料的燃烧。二氧化碳浓度的急剧增加,使地球气候系统出现了以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
  地球气候系统中存在着15个“气候敏感成员”,如北极夏季海冰、格陵兰冰盖、多年冻土等,它们如同地球的“敏感神经”。气候变化已触动了其中的9个“敏感神经”,它们之间的关联效应将加剧全球气候恶化,严重威胁人类生存发展与文明存续。
  警报已拉响,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是必由之路,关系每个国家甚至每个人。国际社会2015年达成的《巴黎协定》提出,各缔约方以“自主贡献”方式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长期目标是将全球平均气温较前工业化时期上升幅度控制在2℃之内,并努力将温度上升幅度限制在1.5℃以内。
  影片故事灵感或许来源于2016年发生的西伯利亚永久冻土解冻释放炭疽病毒事件,将负面角色“白长钉”设定为原先一直被冰封在西伯利亚冰川中的大怪兽。而人类与怪兽的终极之战将影片推向尾声:男主人公找到了对抗怪兽的办法——毒素,带领小分队在冰川之下找到了“白长钉”并为它注射了毒素。最终,在一番血战后,所有怪兽全部被消灭,行将毁灭的世界被拯救。
  影片结局无疑是好的,其通过虚构的故事向我们发出未来警示,折射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却充满了现实意味,重视现在就是拯救未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是现实中打赢全人类共同面临的“生态战”“环保战”的有效办法,共同守护人类家园需要全社会一起努力,各行各业要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人人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
(作者:金小波 中国科技馆展览设计中心工程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科幻电影《明日之战》,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危害,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11-19(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