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3期:疫情来了,媒体也是一名战士

第3期:疫情来了,媒体也是一名战士 0:00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0-09-04   浏览数:
分享到:

  20201月,中国科技馆与《科普时报》合作开办的“媒眼看世界”栏目正式亮相,专栏将聚焦媒体信息技术,谈媒体发展,看世界变化。敬请持续关注!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2020年的春节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春节,一个“身体健康”更显珍贵的春节,因为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打一场硬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但局势却异常严峻。在这场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一名战士,只不过有的冲锋陷阵在最前线,有的坚守二线保障后勤,有的响应号召严阵以待;即使呆在家里哪儿也不去,也成为最给力的“帮忙”。

  疫情发展至今,我们虽然有焦虑,有担忧,但也不乏安心和信心,这得益于这场战争中的另一名战士——媒体,正是它连续不间断地工作为我们提供最新的疫情资讯、辟谣信息、防护知识,增强我们的信心和勇气。俗话说“手里有粮,心里不慌”,防疫信息的即时传播、公开透明,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及时为自己装上打击新型病毒的“子弹”,把由于信息不对等所引起的过度恐慌、错误信息扩散等不良后果扼杀在萌芽阶段。

  媒体是一名战士,它为最新疫情资讯提供了传播渠道,让更多的人通过电视节目、新媒体平台获得最新的消息,在最短时间内以最大辐射面提高人们对疫情的重视程度。各大媒体在电视端、微信端、微博端等多平台滚动推送最新进展,连线专家做权威直播;微信“看一看”置顶热点专题,实时更新肺炎疫情动态。通过一部手机,不仅能够实时追踪疫情的发展情况,还可以一键分享实时数据,实现信息的以点带面。

  媒体是一名战士,它为抗击疫情工作提供了监督平台,为一直以来习惯了接收信息的人们打开了一扇门,使信息得以双向流通。124日,国务院办公厅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有关地方和部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以及改进和加强防控工作的意见建议。这项举措保证了信息的公开透明,为公众吃下一颗定心丸。

  媒体是一名战士,它为社会公众提供了科学详尽的防控科普知识,同时也是斩断谣言的一把利剑,及时止损。疫情出现后,各大科普新媒体平台迅速行动,制作并发布多形式的科普内容,微博热搜、微信朋友圈、抖音、快手等平台上,关于科学防控的文章、视频、动画等成为高频点击内容,针对儿童、老人等不同群体的科普内容也纷纷被精准投放。新媒体平台上,一位戴着口罩把前来拜年的外孙拒之门外的“无情姥爷”一时间竟成为“全国模范姥爷”,为老年人群体上了一堂生动的防护示范课。短短几天,#我姥爷不要我了#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就达到2.5亿。

  媒体是一名战士,它为线上医疗平台的建立和有效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量。在这个关键时期,将病人从线下引流到线上就诊,通过权威发布科学预防、初步自诊的指导减少不必要的医疗资源使用;通过远程医疗,减少发热门诊压力,降低医生感染几率,减缓病人心理压力,为提前研判,科学预防提供了重要保障。

  媒体是一名战士,它为广大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坚定信心,送去温暖和希望。今年的春晚,6名央视主持人通过电视、网络媒体向不畏生死的医护人员及其家人讲述《爱是桥梁》。每当新媒体平台有最新消息发布时,评论区立刻被最诚挚的祝福和最深刻的敬意“攻陷”,那些不能上“战场”的人们,通过这样的方式,为坚守在一线的英雄“隔空加油”。

  在媒体信息技术不发达的过去,我们每个人都是大海中的一座座信息孤岛,碎片的信息,不畅的传播,让我们难以看清事情的全貌,很难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而现在,数字技术的发展速度早已跨越了想象的屏障,媒体就像是一根无形的线,把我们每个人串在一起,我们从中获取信息,也传递信息,获取能量,也释放能量。在信息共享的时代,福祸与共已经不是一句空话,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态早已形成。 

  而此时此刻,正在家中阅读此文的大家,都在通过各种媒体关注着最新的动态,期待着疫情的消退。大家也都不会忘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我们相信:一切终将过去,总会春暖花开!

(作者:赵铮 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工程师)

(专栏编辑:任贺春)

疫情;媒体;媒眼看世界;新型冠状病毒;武汉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1-31(第1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