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57期:瞄准即摧毁 高能激光武器颠覆传统战争

第57期:瞄准即摧毁 高能激光武器颠覆传统战争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3-04-21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科幻大片《独立日2》,激光武器
  几年前上映的科幻大片《独立日2》,讲述了多年前人类击退外星人进攻后,发展出一套强大的地球防御系统,以抵御外星人再度入侵。然而20年后外星生物卷土重来,人类凭借勇气和智慧再一次取得了胜利。影片中先进的数字特效技术呈现出激光炮、核弹装置等炫酷的武器装备让观众大呼过瘾。
  事实上,激光武器并不仅仅存在于幻想世界,“将光作为击败敌人的利剑”也不只是一句诗意的比拟。传说早在两千多年前,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就曾在战场上利用阳光的光束进行聚焦,点燃敌方战船取得战争胜利。
  激光武器的原理是利用高功率的强激光束对目标进行精准打击,具有快速、灵活、精确和抗电磁干扰等优异性能。从作战性能上激光武器可分为低能激光武器和高能激光武器。低能激光武器采用平均功率在千瓦以下的中小功率激光器,能破坏、干扰对方光电传感、跟踪等设备,可灼伤人眼,烧毁皮肤,在战场上起到阻碍、封锁、干扰的目的,技术简单、成本低廉;高能激光武器又称强激光武器,几乎可达到“瞄准即摧毁”,被认为是颠覆传统战争的利器,也是各国积极研发的武器类型。
  《独立日2》中,当外星人来袭,人类启动了搭建在月球基地上的高能量激光炮来抵御巨型宇宙飞船的侵犯,强大的激光束竟然没能给对方造成任何伤害,飞船发动反击,瞬间摧毁了激光炮,以势不可挡之势冲进地球,至此电影被推至高潮。但这只是根据剧情的需要所安排的桥段,实际上,现代高能激光武器的打击能力及其强大,利用高功率和高能量的激光射束进行攻击,具有传输快、命中率精准、杀伤力大的特点,其运行的机理是持续照射打击目标。当目标被激光束照射,温度升高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材料融化或汽化现象形成烧蚀效应造成穿孔甚至爆炸,达到使之失效的目的。受激光照射融化或汽化爆炸的目标向外喷射,短时间会对自身形成反冲,在物体内部形成激波效应,进一步撕毁目标本身,同时目标体也会产生辐射效应形成“等离子体云”,最终损毁内部元器件,彻底摧毁目标。
  影片中的激光炮被搭载在月球基地上,现实中的激光武器亦可搭载在舰船、汽车、地基,甚至是卫星上,以满足多种多样的作战需求。激光武器威力虽强,但也存在易受天气影响无法全天候作战、能量储存设备难以微型化等缺点。目前,能造成硬杀伤力的高能激光武器未见大规模用于实战。
  自20世纪60年代美国科学家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以来,人们就一直致力于研究将高能量激光束用作军事打击的目标。俄罗斯、美国和以色列在激光武器研究中占领先机。我国也取得相关进展。
  科幻电影的迷人之处在于能表现出现实生活中无法窥见的场景,为我们带来了或浪漫或悲情的情绪渲染。我们发展武器装备的目的不是为了制造战争,而是为了保护自己,创造和平发展的环境。
(第一作者:吴丹 中国科技馆影院管理部工程师)
(第二作者:郑丹 中国科技馆办公室工程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高能激光武器,科幻大片《独立日2》,红宝石激光器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2-4-22(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