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66期:跟踪近地小行星,呵护地球家园

第66期:跟踪近地小行星,呵护地球家园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3-04-21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2022年公布的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中,美国科幻喜剧《不要抬头》在近年来快餐式的好莱坞科幻大片中独树一帜,值得人们回味与深思。影片讲述了美国两位天文学家发现一颗直径5至10千米左右的彗星即将撞击地球,想告知公众真相,唤醒政府采取应对措施。贪婪的企业主为了开采彗星上的稀有矿物成功游说政府取消利用核弹将彗星推离轨道的自救计划,最终彗星撞击地球,人类从此灭绝。
  影片在铺开叙事过程中始终向我们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彗星撞击地球会发生吗?这看似遥远的问题实际上却并不离谱,甚至有非常具象的科学依据。事实上,彗星有可能会撞击地球,但另一类天体小行星,尤其近地小行星更有可能给地球安全构成威胁,值得我们更多关注。
  近地小行星,是指轨道与太阳最近距离小于1.3个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为1.5亿千米)的小行星。其中,运行轨道与地球轨道交叉、直径140米以上的近地小行星,对地球安全的威胁最大。6500万年前的恐龙灭绝,准确地说是生物大规模灭绝,很可能是由一颗直径10千米左右的近地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的。
  为了避免这些地外天体撞击地球造成重大生态灾害,多个国家早已采取了应对行动。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于1995年启动了近地小行星跟踪计划,两台口径为1.2米的地面大型光学望远镜对近地小行星进行观测。美国航天局还将望远镜的观测数据在互联网上公开,让天文爱好者可以利用其数据搜索和发现小行星。此外,美国还有卡特琳娜巡天系统、泛星计划等多个近地天体观测项目。
  美国航天局“双小行星重定向测试”航天器近日撞击一颗近地小行星,以期改变其运行轨道。美国航天局表示,这是世界上首次旨在防御地球免受小行星撞击威胁的测试任务。
  2022年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国家航天局首次披露我国着手组建近地小行星防御系统,将就改变某一颗有威胁的小行星轨道进行技术实验,共同应对近地小行星撞击的威胁,为保护地球和人类安全贡献中国力量。
  我国目前有专门的近地天体监测望远镜——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望远镜。它是我国最大的光学成像巡天望远镜,采用传统的施密特型光学系统,主镜和施密特改正镜口径分别为1.2米和1.04米。截至目前,该望远镜一共发现近地小行星32颗,最近的一次发现是2022年7月23日和24日观测到的。
  我国还对近地小行星的发现和观测有着更长远的谋划和布局,今年初发布的《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指出,我国将在未来5年里发射小行星探测器,完成近地小行星采样和主带彗星探测等工作。
  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近地天体“造访”地球的灾难性后果是人类难以承受的。在开展探测之外,我们还需要进一步探索能够有效改变近地小行星、彗星等近地天体运行轨迹的方法,实现主动防御。目前理论上可行的办法有动能撞击、核爆、引力拖曳等,但是从理论到实践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作者:卢志浩 中国科技馆展品技术部工程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近地小行星,不要抬头,彗星撞击地球会发生吗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2-10-21(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链接了解: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