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56期:星际探索:折射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渴望

第56期:星际探索:折射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渴望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3-04-21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人类对于太空的探索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星际探索》片名来自著名的拉丁文谚语,翻译成中文就是“循此苦旅,以达天际”。影片上映于2019年,从片名就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星际探索之旅,彰显了人类进一步探索星辰大海的雄心壮志。
  影片中,宇宙飞船已经可以到达太阳系八大行星中距离太阳最远的海王星,并且已在太阳系边缘建立基地用来探测太阳系以外的生命。主人公罗伊的父亲在20年前执行海王星探索任务后失踪。面对一系列事件,罗伊为了探寻真相开始了他的星际探索。按照计划,罗伊的任务是从地球出发,到月球发射基地,再前往火星基地想办法联系他的父亲,需要乘坐飞船依次到达这些地点。在罗伊的“星际探索”旅程中,火星是除了金星之外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可以说是太阳系中人类最容易到达的地方,因此也成为人类了解最多的行星。
  在科学家看来,太阳系科学中的许多关键问题都可以通过探索火星得到答案。截至2020年6月底,人类共实施了44次“探火”活动,其中完全成功和部分成功23次,在剩下的21次中很多探测器未能到达火星就半途“夭折”,这让科学家既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也品味了失败的痛苦。
  火星距离地球最远距离超过4亿公里,最近距离也有5500万公里左右,而这种最近距离大约每15年才会出现一次,这也是从地球观测和登陆火星的最佳时机,因此被称为最佳“火星探测窗口”。但是,15年的等待实在太过漫长,经过科学家精密计算,大约每隔26个月火星与地球之间会出现一次较近距离的会合周期,虽然不是最近距离,但此时地火距离能够满足登陆条件,显然这样的周期频率才更能跟得上推进火星探测器发展的节奏。由于火星探测器和地球之间的距离最远可达到4亿公里,这是地月距离的1000倍,人类还需要解决超长距离测控和数传的难题,才能实现地面测控站与探测器之间联络通畅,接收到探测器科学探测数据。而由于探测器发射出的信号通过遥远距离再传输到地球的时候,信号强度大大减弱,往往需要采用更大口径的天线才能接受到微弱的信号。
  《星际探索》被称为是第一部在火星“拍摄”的电影,采用了真实的火星影像,镜头下被赤铁矿所覆盖的火星呈现出橙红色。
  面对浩瀚的太空,有着太多的未知等待人们去探寻答案,虽然影片中通过搭载太空飞船已经实现了星际穿越,但实际上人类对于太空探索了解还非常有限。
  真正的科幻电影往往想要表达的是人类对未知世界的渴望与幻想,折射出的科技之光闪耀的是人类为科学献身的大无畏精神,照耀着一代又一代的科学家在科学道路上勇往直前,努力追寻自己的太空梦,扎扎实实地将一个又一个科幻电影中虚构情形变为现实。
(作者:常娟 中国科技馆基金会办公室副主任)
(专栏编辑:李竞萌 赵铮)
星际探索,在火星拍摄的电影,科幻电影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2-3-18(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3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