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42期:治疗心理创伤,虚拟现实技术值得期待

第42期:治疗心理创伤,虚拟现实技术值得期待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是人类在探索自然过程中创造形成的一种用于认识自然、模拟自然,进而更好地适应和利用自然的科学方法与技术。VR技术的出现,为人们开启了一个新的视角和方向,也为人类生活发展提供了一项新的技术。
  “沉浸式”VR技术作为VR技术领域的一项分支,占据着VR技术“金字塔顶端”的关键位置,具有巨大的开发空间和良好的市场前景。“沉浸式”VR技术是通过仿真技术形成综合、系统、生动的虚拟环境,作用于使用者的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综合感官,使用户产生如若身临其境,从而沉浸其中的真实观感。在心理治疗之中,“沉浸式”VR技术同样值得期待。
  2020年年初,一部由韩国MBC制作的纪录片《遇见你》在网上公映。故事的主人公是韩国一位叫作张智星的母亲和她的小女儿娜妍。2017年的一天,年仅7岁的娜妍因发烧被送往医院就诊,确诊患上了血癌,不到一个月便匆匆离世。
  小女儿的突然离去,让身为母亲的张智星濒临崩溃,始终在思念与痛苦中煎熬度日。家人为了不让她倒下,决定利用“沉浸式”VR技术还原娜妍在世时的场景,以弥补张智星内心的缺憾,以此进行心理创伤治疗。历经8个多月的信息收集、建模制作、情境设计、画面优化等过程,张智星终于在虚拟世界中和娜妍完成了一次跨越生死的“重逢”。
  在视频短片中,张智星通过VR视镜看到了时隔3年未见的小女儿,娜妍开心地跑到母亲跟前问道:“妈妈,您想我了吗?”张智星激动地俯下身体,用双手不住地“轻抚”女儿的脸颊,哽咽着颤声回答:“你不在的每一天,妈妈都在想你!”随后,张智星跟着女儿参观了她在天上居住的小屋,认识了她的独角兽玩伴,并陪女儿补过了她的7岁生日。在生日宴上,女儿称赞妈妈做的海带汤是“全世界最好吃的”,并许下“请不要再让妈妈流泪”的生日愿望,然后对妈妈说“自己已经不痛了”,最后和母亲依依道别,化为“蝴蝶”飞向了天空。张智星凝望着蝴蝶飞走的方向,终于认真地道了声“再见!”。
  这场“重逢”使痛失幼女的母亲得到了心灵的慰藉,是VR技术用于心理治疗的一项生动实践。
  当前VR技术的发展仍处于初期阶段,还存在很多不足,需要完善和解决。例如,娜妍在VR视频中展现出的样貌神态和现实中仍然存在一定差距,VR技术距离“虚拟的真实”依然任重道远。
  虽然当下还没有任何一项“沉浸式”VR技术可以让人完全体验到“虚拟现实”的真实观感,但这项技术的出现无疑为未来VR技术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方向。
  (作者:王政 中国科技馆后勤保障部工程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敏)
“沉浸式”VR技术,VR技术治疗心理创伤,VR技术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07-02(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