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31期:在游戏互动中品味艺术盛宴

第31期:在游戏互动中品味艺术盛宴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6-29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游戏互动;品味;艺术盛宴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儿童网站的手绘漫画地图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是美国最大的艺术博物馆,也是世界著名博物馆。1870年,一群银行家、商人、艺术家发起建立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今年是其建馆150周年。

  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收藏极为广泛,藏品超过300万件,收藏了呈现五千年历史文明的各地艺术珍品,常年展出几万件。馆内设有五大展厅,主题分别是欧洲绘画、美国绘画、原始艺术、中世纪绘画和埃及古董。其中,欧洲绘画和雕塑数不胜数,囊括了梵高、莫奈、毕加索等大师的作品。这里也是儿童艺术教育的殿堂,随处可见儿童围在一件件艺术品旁边驻足欣赏。

  作为儿童艺术教育的重要阵地,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非常注重细分受众群体,为各年龄段的儿童提供了丰富的个性化服务:有专门为1岁半至3岁儿童的亲子家庭开设的周末故事会,有为8-12岁儿童策划的与博物馆专家面对面提问采访活动,有专门为13-18岁儿童开设的周末主题日活动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博物馆从儿童对艺术品的解读、探索、提问中获得了灵感,和儿童联手共同设计、策划和制作了一个名为MetKids的官方网站,以7-12岁儿童为主要受众人群。该网站于2015年建成上线,其新颖独特的视角,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MetKids网站分为交互式探索地图、时光机器和以儿童为主角的幕后视频展示三个部分。

  交互式探索地图,通过手绘漫画地图的方式浓缩展馆中数以万计的馆藏,地图中还有可交互的展品标注,点开即可看到关于展品的图片、文字、视频,展品介绍还采用了观看、探索、想象、创造的设计思路引导儿童主动思考和动手实践。

  时光机器页面设计风格活泼清新,展示多维度搜索功能,设置了时间、地理位置、主题类别等维度,犹如把博物馆海量的馆藏资源变成了巨大的时光机器,而儿童也成为了时光机器的驾驶者,可以自由在藏品中穿行、流连、欣赏、思考。

  以儿童为主角的幕后视频展示,真正使艺术走进儿童和亲子家庭。视频主要分为手工创意类、你问我答类、定格电影类。其中,你问我答类主要是儿童对专家发自内心的的大胆提问,诸如,“如何保养皇帝盔甲?”“如何把巨大的罗马柱搬运到展厅中?”“如何辨认出古希腊建筑?”等问题,都在视频中有所呈现。

  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饕餮艺术大餐,值得每个人细细品味,如若不能亲临,和孩子一起浏览MetKids网站穿越5000年艺术文明史,或许也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赵志敏 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助理研究员)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游戏互动;品味;艺术盛宴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11-13(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