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32期:拉尼娜来了,《后天》敲响警钟

第32期:拉尼娜来了,《后天》敲响警钟 0:00/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6-29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

  拉尼娜,是今年一个备受关注的热词,尤其冬季到来,关于“今年将迎来极寒冬天”的争论更是喧嚣尘上。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11月22日凌晨,新德里的最低温度降至6.9摄氏度,这是自2003年以来11月份的最低水平。印度国家气象局预测,受太平洋上空拉尼娜现象的影响,未来3个月印度可能会频繁遭遇寒流的侵袭,可能出现超级冷冬。

  这不禁让人想起2004年上映的科幻灾难片《后天》。影片中,美国气候学家杰克在南极洲做科学研究时发现,由于温室效应引起的气候变暖造成冰层断裂融化,全球气候异变,可能即将进入第二次冰河纪。他提醒政府,气候环境的承受力已到达临界值,如不采取必要措施会带来不可预知的劫难,但没有引起当局的重视。

  然而极端天气已经在全球多地悄然预演,印度新德里开始下雪,日本东京下起了拳头大的冰雹,纽约被海啸吞噬,气温不断下降,整座城市被迅速冰封……飓风、洪水、极寒……一系列难以挽救的灾难持续袭来。

  而影片中的场景并不是导演天马行空的想象,现实生活中早已出现端倪,比如今冬热词“拉尼娜”,就再次给人类敲响警钟。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表面温度与常年同期相比出现大范围偏冷,并且强度和持续时间达到一定条件的现象。一般来说,这个温度差是0.5摄氏度,持续的时间是6个月以上。

  从我国国家气候中心的监测情况看,自今年8月份始,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水温度出现大面积偏冷,海温关键区的监测指数是-0.6℃,已经超过了业务监测标准,9月份以来更是持续变冷,到10月份已经突破-1℃,不得不说今年拉尼娜一出场,就走势很强。国家气象部门预计这种状态到今年冬季会达到顶峰,将形成一次弱到中等强度的拉尼娜现象。

  11月初,这一指数出现了回升,但距离标准温度仍有一定差距,并在11月中旬又掉头向下,可见虽会有短时间的小范围波动,但不太可能出现极大变化,今年拉尼娜现象似乎已成定局,难以回转,对全球的气候变化也将产生持续影响。

  拉尼娜的形成过程与地球洋流运动密不可分。正常情况下,赤道太平洋的表层海水在信风的作用下自东向西流动,赤道东太平洋地区表面被太阳晒热的大量暖水,被东南信风吹到赤道西太平洋地区,这样一来西部就比东部的海平面要高,海温也更高。而赤道东太平洋地区的暖水被带走后,海表面下的冷海水便会上翻,强行补位,因此赤道东太平洋的海温就会比西太平洋要低些。

  而当东南信风加强时,就会有更多的海洋表层水被从东带到西,赤道东太平洋深层的冷海水就会更多更猛烈地上翻,从而导致海表面温度异常偏低。这种状态会使赤道太平洋东部的气流下沉,加剧西部气流的上升,进而使得信风吹得更猛,进一步加剧赤道东太平洋的冷海水上翻和蔓延,拉尼娜由此登场!

  拉尼娜除了会带来极寒天气,同样会伴随着全球性的气候混乱。海温的异常变化扰乱了大气环流,带来气候的异常变化,从全球范围来看会出现更多更具破坏力的异常天气,如干旱、暴雨、洪涝等,具体到每个地区会有所不同。对于我国来说,多数拉尼娜现象盛期的冬季,冷空气活动会比常年更加频繁。但也不是每个拉尼娜年的冬季气温都比较低,尤其在当今全球变暖的气候背景下,影响我国冬季气候的因素更加复杂。

  世界气象组织秘书长佩蒂瑞•塔拉斯说,即使拉尼娜现象确实发生了,其降温信号也不足以抵消人类活动引起的气候变暖影响。2020年仍将是有记录以来最暖的年份之一,从极端热浪、野火到严重的洪水和海洋热浪,众多极端天气都会出现,气候变暖会进一步助长拉尼娜出现的频率和强度。

  我们在关注极寒冬天的同时,千万不要忽略其背后的诱因,近些年频繁出现的气候异常现象往往是人类对地球环境无节制破坏和污染的佐证!莫要让《后天》的悲剧在人间真实“上映”,践行绿色环保,我们别无选择。

(作者:刘瑞雪 中国科技馆网络科普部工程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竞萌)

拉尼娜;极寒冬天;气候变化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0-12-04(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