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媒眼看世界

第44期:实时测算影像记录让你身临奥运赛场

第44期:实时测算影像记录让你身临奥运赛场 0:00
最新发布时间: 2021-09-08   浏览数:
分享到:
  本专栏面向科普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常年征稿(点击“投稿说明”查看详情),征稿邮箱:zhaozheng@cstm.org.cn。
  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堪称有史以来最特殊的一场奥运会。因为疫情的特殊情况,观众无法亲身到现场观看比赛,但这对于此次奥运转播技术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给如何满足观众的观看体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又使各项最新的摄像技术有了施展的舞台,让我们能够在高科技的加持下充分享受体育的魅力。
  国际奥委会发布官方消息称,本次东京奥运会在转播技术革新上下足功夫以弥补观众不能到现场的遗憾,多项最新影像测算技术在此次转播中得到应用,努力做到让收看比赛的观众感受到现场的热烈氛围。比如,通过传感器来实时体现射箭选手的心跳数,以此来增加神秘感和赛事的紧迫感;VR (虚拟现实)和AI(人工智能)技术,来体现短跑选手的最高速度出现在哪个瞬间;新技术当中还包括5G通信应用,能将赛事多机位移动影像瞬时传输并融合,让观众能够观看多个角度的转播画面和选手数据,给观众们带来全新的观赛体验。
  在8月1日的游泳场馆中,就有一项令人称道的新技术得到应用:通过实时比赛画面,泳道上会不时出现这名运动员的瞬时速度,既包括冲刺阶段的瞬时速度,也包括他的提速或者减速,这是奥运会转播历史上首次在电视屏幕上出现的数据。那么这个数据是怎么来的呢?这就要归功于本次游泳比赛转播中采用的一项新技术——实时测算影像记录。
  其实这些数据就来自安装在游泳场馆屋顶上的4个小摄像头。它们能够像鹰眼一样捕捉整个泳池的情况,及时记录运动员在单位时间里水中移动的距离等数据,并将数据传送到计算机里,通过软件计算最终成为我们在电视上看到的瞬时速度数据。
  数据制作公司负责人佐布里斯特介绍说,这些小摄像机虽然不起眼,却是本届奥运会的重大创新,用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结合来追踪运动员在泳池中的表现,并转化为直观的数据,比如实时速度、加速和减速的情况,所有数据都是实时测量的。这些数据的出现,不仅可以帮助我们看到一场比赛中不同运动员的不同速度,有助于我们通过直播第一时间分析运动员的竞技状态,还可以进行同一运动员不同场次不同历史时期的横向对比,甚至是男女运动员之间的跨性别对比。
  这让我们想到了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中国女子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决赛的最后100米逆转拿下金牌,如果能将她的数据与男子400米混合泳的金牌获得者美国泳坛名将罗切特的最后100米冲刺进行横向对比,说不定叶诗文的冲刺速度还要更快。如果瞬时分析技术能够应用在当时,观众应该更能够切身感受到叶诗文令人震撼的绝地反击。
  不仅是游泳赛场,在本次奥运会的田径等比赛中,我们也看到该项新技术为比赛带来新的解读。负责该技术的公司承诺将本届奥运会收集的信息,分享给各国参赛运动员和教练,以便于他们通过数据分析调整训练方式,提高技术水平,为观众带来更精彩的比赛。
  (作者:李竞萌 中国科技馆科普影视中心讲师)
  (专栏编辑:赵铮 李敏)
实时测算影像记录,如何身临奥运赛场,2020东京夏季奥运会
  (本文转载自:《科普时报》2021-08-13(第2版)“媒眼看世界”栏目)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