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t20180118_688227_taonews.html
东方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东方

北京初雪为何迟迟未到

:东方

导语:2017年自入冬以来,北京一直在等雪。尤其眼看前段时间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白雪皑皑,甚至建筑物被压塌,而北京初雪却为何迟迟未到?

2017年自入冬以来,北京一直在等雪。尤其眼看前段时间湖北,湖南,安徽等地白雪皑皑,甚至建筑物被压塌,而北京初雪却为何迟迟未到?为此,东方学姐就关于雪的话题采访了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首席预报员毛留喜和中央气象台工程师张峰。

东方学姐:今年冬天,北京也有过一段非常冷的天气,可却没能迎来降雪,今冬的初雪为啥还不来呢? 

张峰:回答这个问题之前,首先要了解形成降雪的条件。

形成降雪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较好的动力抬升条件、较充足的水汽和较低的温度。北京地区虽然温度条件已经满足,但抬升和水汽两个条件配合并不默契,水汽条件较好时缺乏足够的动力抬升条件,抬升条件好时却没有充足的水汽来源,两个条件没有同时满足导致这个冬天北京初雪迟迟无法到来。

以今年1月2日-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降雪为例,是因为来自孟加拉湾地区的暖湿气流非常强盛。暖湿空气自西南方向进入中国,与北方南下的弱冷空气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江淮、江汉等地交汇,持续湿冷,促使大范围雨雪形成。但因交汇点偏南,暖湿气流被北方的冷空气阻挡在了京津冀以南的地区,因此京津冀等地没有在本轮降雪范围内。

东方学姐:感觉近年来,不仅初雪来得晚,而且每年的降雪量也越来越少,事实是这样吗? 

张峰:据北京市气象台统计,北京初雪的常年平均日为11月29日。其中,1954/55~2016/17这63年,初雪偏早有35年,持平2年,偏晚26年,偏晚比例占41.3%。

进入2000年以后,虽然初雪偏晚的比例有所上升,2000/01~2016/17年间,8年偏早,1年持平,8年偏晚,偏晚比例达到47%,但偏晚和偏早的年份数目仍然相当,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偏晚趋势,尤其是2015年和2016年初雪日分别较常年平均日早了19天和8天。

人们之所以会产生近几年北京初雪晚的感觉,原因可能是2010年和2013年都是在次年2月份才迎来初雪,加之2017年入冬至今没有降雪,这些超级大迟到给人的印象过于深刻了。

北京降雪日数确实是在变少。1967-1976年10年间年平均降雪日数为16天,到了2007-2016年10年间年平均降雪日数下降到了10天。

目前来看,造成上述结果的原因之一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全球变暖明显,气象学上的冬季时间缩短,能满足下雪条件的低温日数减少了,降雪日数也就相应减少。当然全球变暖只是可能的原因之一,仍然存在其他的气候要素影响着降雪日数和降雪强度的变化。

东方学姐:在上一轮南方降雪过程中,发生了建筑物被积雪压塌的情况,但这在北方还是比较少见的,其背后原因是什么?是因为南北方降雪成分不同,还是建筑物抗压能力不同。 

张峰:至于南方降雪压塌建筑物的原因,需要相关部门对压塌事件进行科学深入的调查后才能给出结论。

单从气象方面来讲,南方地区近地面的温度比北方地区高,降下的是“湿雪”或雨夹雪,空气中相对湿度较高,雪的含水量也比较高,导致雪容易黏连在一起,积雪的密度比较大,所以同样积雪深度的情况下,南方地区的雪压会比北方的高一些。

小知识

雪压是指建筑物单位水平面积上所受到的积雪的压力,单位为千克/米2。雪压的大小与积雪的深度和密度有关,通常是建筑工程上计算雪荷载的设计依据。

至于建筑物的抗压能力,在《建筑结构载荷规范》中,规定了我国各城市的基本雪压发布图。具体情况还是要咨询建筑科学研究院的专家。

东方学姐:可否谈谈降雪对于健康的影响,比如降雪是否可以抑制流感传播。 

张峰:雪花在下降过程中,会吸附大气中的许多污染成分,从而对空气产生一定的净化作用。研究表明,流感病毒的活跃度与温度和相对湿度有关,在寒冷干燥的状态下传播力最强,而降雪可以有效增加空气中的相对湿度,使流感病毒的传播力下降,对抑制流感的传播具有一定作用。

不过,降雪也存在一些对健康的不利影响。例如,雪后晴天的雪地反射的强烈太阳光可能造成雪盲症;雪天积雪行走容易摔倒;雪后的天气条件容易导致污染物堆积,再次形成雾霾天气,影响人们的呼吸健康。

东方学姐:今年“小寒”节气当天特别冷,有说法称:如果“小寒”当天特别冷,那么来年春天就会暖和,这有没有科学道理? 

张峰:可以说,目前为止并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小寒”当天的气温与来年春季的气温存在相关关系。原因在于,“小寒当天特别冷”指的是这一天的日平均气温很低,而造成日平均气温低的原因多是某一次天气过程的发生或发展,例如寒潮过程造成气温骤降、降雪过后雪花融化吸热(我们常说的“下雪不冷化雪冷”)等,这样一次持续时间很短的天气过程对整个春季的气候影响,一般来说是很小的。

东方学姐:今冬初雪来迟,以及降雪量减少,对于农业生产会产生哪些影响? 

毛留喜(中央气象台农业气象中心正高):总体而言,降雪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有利有弊,弊大于利。有利之处是:增加土壤湿度、缓解或解除前期农业旱情;覆盖冬小麦和冬油菜,启到保温防冻作用;冻死部分越冬害虫虫卵和病菌;给大田增加养分。不利之处是:积雪可能造成设施大棚垮塌;极端低温造成南方在地蔬菜和林果遭受冻害。

图片来源:《气象知识》

知识拓展:

本文是中国数字科技馆(www.cdstm.cn)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否则我们将依法追究侵权责任。
分享到:
【请勿移动和删除】东方的介绍

东方


  科学高深难懂?别怕,老师“翻译”给你听。
  S学园最受欢迎的女老师,而且还是个时尚辣妈,擅长把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翻译”成“人话”,把有用、有趣的科学信息讲给你听。

©2011-2019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