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第195期

火,该怎么灭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我们知道,燃烧必须具备三个要素,一是有可燃物,二是有助燃物(最常见的是氧气),三是达到燃点(有引火源)。一切灭火的方法都是围绕这三个要素,去除其中之一便可达到灭火的目的。

  任何大火都是由小火发展蔓延而来,如果在起火之初能够掌握正确的灭火方法,将其扑灭,便可化险为夷,转危为安。不能因为一点小火就惊慌失措立马开溜,置小火于不顾从而酿成大的火灾。

  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以下三种:

  1. 冷却

  将灭火剂直接喷到燃烧的物体及其周围,将燃烧物及其周围的温度降低到燃点之下,达不到燃点,火自然会逐渐熄灭。冷却法常用的灭火剂是水和二氧化碳,在灭火时水和二氧化碳不参与燃烧过程中的化学反应,是一种物理灭火方法。

  2. 隔离可燃物

  把正在燃烧的物质和周围还没有燃烧的可燃物分隔开,没有可燃物的供应,燃烧自然会慢慢停止。比如把燃烧物周围的易燃、可燃、助燃的物品移开,关闭可燃气体、液体的管道阀门,及时断电等,防止火势蔓延。

  3. 隔绝空气

  通过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域,或用不可燃的物质覆盖燃烧区域,使燃烧物与空气隔绝,从而使火熄灭。比如用沙子、湿棉被等难以燃烧的物质覆盖燃烧物,使用干粉、泡沫等灭火器覆盖燃烧物,密闭起火的设备、房间,把不可燃的气体或液体喷洒至燃烧区域等。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jixiaopei]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9_519824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