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学姐来了  >  第195期

家里着火怎么办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 星星之火 及时扑灭

  家里起火,首先要判断是灭火还是逃生。如果刚刚起火,火势很小,可以采取合适的灭火办法及时将火扑灭。

  在家中,最方便的就是用水灭火了,一般的物品着火都可以用水来扑灭,然而有些物品着火是不能用水扑灭的。比如炒菜时油锅起火,如果用水浇,反而会使油火飞溅造成更严重的后果,正确的做法应该是使用隔绝空气法,用锅盖或者能遮住油锅的湿布盖住油锅,火接触不到空气就自然熄灭了。家用电器着火,如果用水扑救,可能会导致触电,或因为温度突然降低,使电器爆炸,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立即拉闸断电,或拔下插销,然后用湿毛毯或湿棉被捂住,切断引火源的同时隔绝空气。有条件的最好在家中放置灭火器,以备不时之需。

  2. 火势蔓延 立即报警

  如果火势难以控制,有蔓延的趋势,要立即拨打“119”报警,讲清楚着火的详细地址、什么东西着火及火势如何。

  3. 捂住口鼻 弯腰逃生

  逃离火场时要注意,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行走,必要时蹲下或匍匐前行,因为烟雾比空气轻,下方烟雾浓度较低。火灾现场的烟雾中含有大量一氧化碳等有毒物质,在大火中丧生的人,有很多都不是被火烧死,而是被浓烟毒死的。不过湿毛巾隔绝有毒烟雾的效果是十分有限的,只能短时间过滤,如果家中备有防毒面具,有效隔绝有毒烟雾,就更方便逃生了。另外,浓烟还会影响视线,如有应急手电筒照明,也为自己的逃生增加了一份希望。

  如果需要穿过着火区周围,尽量用阻燃毯或者浸湿的衣服盖住头部和身体,如果身上的衣服不小心着火了,千万不要用手拍,要用湿衣服棉被扑灭,或就地打滚将火扑灭。

  4. 善用通道 不乘电梯

  逃生时要选择相对安全的楼梯通道,切记不可乘坐电梯,在发生火灾时,电梯的供电系统随时可能会断电。同时电梯井直通各个楼层,有毒的烟雾和热气很容易通向各楼层,造成电梯失控或变形,威胁人身安全。

  5. 避难场所 等待救援

  如果逃生通道被大火阻塞,无法逃出,要选择远离着火点并容易被外人发现的地方,如阳台、窗口等。关紧和着火位置连通的门窗,用湿毛巾堵住门缝和通风口,防止大火和烟雾蔓延过来。同时向外界发出求救信号,如挥舞颜色鲜艳的衣服、床单、窗帘等,引起外人及救援人员的注意。如果火苗已窜入避难地点,情况十分紧急,也可利用身边的绳索、床单、窗帘等,用水打湿并牢系在室内的管道、床脚等牢靠的物体上,从阳台或窗口顺着绳索向下层的阳台、窗口滑落。

  总之,遇到火灾一定要沉着冷静,当机立断,根据当时的火势和周围环境选择恰当的灭火和逃生方法,因地制宜。我们常说要防患于未然,有条件的最好在家中备好灭火器、防毒面具、逃生绳、手电筒等灭火逃生工具,虽然这些东西大部分时间都用不到,但关键时刻能够救命!

 

  参考资料:

  中国消防在线

  (文章图片来自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jixiaopei]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猜你喜欢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70629_519916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