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热点  >  纪念日

12.15世界强化免疫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12月15日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这主要是因为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唯一感染者、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免疫能终生持续存在等。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采取常规免疫、群众运动、监测、扫荡式接种等四大消灭脊髓灰质炎策略,尤为突出的是为强化免疫而采取群众运动形式——国家免疫日。

  一、新闻链接

  1、 巴基斯坦发现野生脊髓灰质炎病毒感染病例

  2、 强化免疫并非“一针搞定”

  3、 全球根除脊髓灰质炎行动启动紧急行动方案

  二、脊髓灰质炎

  1、 脊髓灰质炎病原

 

  脊髓灰质炎病毒是一种微小RNA肠道病毒,经口进入人体后,即侵入咽部和肠道的淋巴组织,并会进入血循环,引起病毒血症。侵入中枢神经系统,并沿神经纤维扩散,如果运动神经元受损严重,则导致肌肉运动障碍,引起瘫痪。

  2、 骨髓灰质炎传播途径

 

  脊髓灰质炎的传播途径有:粪—手—口是常见的传播方式、可通过食物、水及苍蝇传播、可通过患者的鼻咽部飞沫传播。

  3、脊髓灰质炎的预防

  婴儿出生后及时服用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搞好个人卫生,提倡饭前便后洗手、做好灭蝇防蝇和粪便管理。

  4、脊髓灰质炎病者

 

        图1                          图2                            图3

 

  图1:患脊髓灰质炎的美国总统罗斯福

  图2:接种疫苗预防脊髓灰质炎

  图3:脊髓灰质炎患者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cdstm_ytq]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21212_118809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