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热点  >  纪念日

3.24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第1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主题:"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结核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全球有约20亿人被感染,每年新出现结核病患者约800-1000万,每年因结核病死亡人数约为200-300万。目前我国结核病年发病人数约为130万,因结核病死亡人数每年达13万,超过其它传染病死亡人数的总和。我国是全球22个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同时也是全球27个耐多药结核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我国结核病患病人数居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结核病是我国重点控制的重大疾病之一。

 

  一、节日起源

 

1882年3月24日是世界著名的德国科学家科赫氏在柏林宣读发现结核菌的日子。

 

当时结核病正在欧洲和美洲猖獗流行,由于科赫氏发现了结核菌,为以后结核病研究和控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科学基础,为可能消除结核病带来了希望。

 

尽管本世纪50年代有效的抗结核药物问世,但世界大多数人都不能得到有效的治疗服务措施。从1882年科赫氏发现了结核菌以来至少有2亿人被结核病夺去了生命。

 

在1982年纪念科赫氏发现结核菌100周年时,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痨和肺病联合会(IUATLD)共同倡议将3月24日作为"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以提醒公众加深对结核病的认识。

 

  二、历年主题

 

1996年主题:"我们面临结核感染的危险"

 

1997年主题:"防治结核病 人人保健康"

 

1998年主题:"结核病--严重危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实行归口管理,有效控制结核病"

 

1999年主题:"依法控制结核病 防止结核病蔓延"

 

2000年主题:"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结核病"

 

2001年主题:"积极发现、治愈肺结核病人"

 

2002年主题:"遏制结核,消除贫困"

 

2003年主题:"人类与结核病,DOTS治愈我的病,也能治好你的病"

 

2004年主题:"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

 

2005年主题:"防治结核,早诊早治,强化基层"

 

2006年主题:"防治结核,坚持不懈"

 

2007年主题:"结核流行广泛,控制从我做起"

 

2008年主题:"控制结核,人人有责"

 

2009年主题:"关注农民工,共享健康"

 

2010年主题:"遏制结核,健康和谐"

 

2011年主题:"遏制结核,共享健康"

 

2012年主题:"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2013年主题:"你我共同参与,消除结核危害"

 

  三、新闻

 

1、 青年白领,当心结核"偷袭"

 

2、 一些肺结核菌不均等分裂产生天生抗药性 

 

3、 英研究说强力霉素或可治疗肺结核

 

  四、科普挂图

 

1、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常见病防治这套科普挂图共8张,分别是卫生防病、家庭消毒、流行性感冒不可轻视、流感的治疗和预防、病毒性肝炎科学治疗重在预防、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认识"非典"、"非典"防治。

 

  政府承诺,发现病人,直接观察下短程治疗,不间断的药品供应,完善的结核病信息检测系统是现代结核病控制策略。

  患流感之后,要积极物理退烧,适当药物退烧。休息好,多饮水。

  2、如何预防肺结核

 

画说肺结核这套科普挂图共8张,分别是肺的结构与功能、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肺结核病的发病情况及危害、及时发现肺结核、如何预防肺结核、肺结核的诊断治疗、肺结核患者的衣食住行。

 

  肺结核病在我国37种法定传染病报告中高居前位。全国每年约13万人死于肺结核病,为各种传染病死亡的首位。

  结核病菌可以在日光下存活2-8小时,在干燥的环境中存活3-6个月,在空气中存活8-10个月。

  五、视频

 

1、结核病的预防与治疗

 

讲座内容:由于医学水平的不断提高,结核病渐渐被人们所轻视。可事实上,这种轻视却扩大了结核病传播范围,那么结核病应该怎样预防和治疗?

 

2、防治结核病

 

优秀科普节目推介第48期,本片主要介绍:我国属于全世界结核病严重国家之一。人们对结核病的防范意识淡薄,不知道结核病的发病症状,不及时就医,不规则用药,使得这种古老的传染病又重新回升。本片就向您介绍有关结核病的防治知识:结核病危害的原因、结核病是怎样传染的、肺结核的早期症状、加强农村城市的防范意识、肺结核的诊断以及早发现早治疗从源头阻断结核菌的传播。

 

3、肺结核的预防

 

优秀科普节目推介第33期,本片主要介绍:肺结核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在我国,肺结核的流行现状不容乐观,特别是在一些偏远的农村和贫困地区,情况更为严重。所以,我国的肺结核预防工作刻不容缓。本片介绍了:一、切断传染源。二、控制传播途径。三、病人发现/化学疗法。四、卡介苗接种与儿童预防。五、已感染者的药物预防。六、婚育与肺结核预防。七、戒烟与肺结核的预防。

 

  六、动漫

 

1、肺结核

 

 

  结核病俗称"肺痨",它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具有强烈传染性的慢性消耗性疾病。发病不受年龄、性别、种族、职业、地区的影响,人体的许多器官、系统均可患结核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肺结核的传染90%以上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肺结核病人通过咳嗽、打喷嚏、高声喧哗、使带有结核菌飞沫,医学上称微滴核喷出体外,健康人吸入后而被感染。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maxiaog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30319_118810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