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科技热点  >  纪念日

4.2国际儿童图书日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每年的4月2日是一个让读者不能忘怀的日子——这一天是世界著名文学家安徒生的诞辰纪念日。安徒生是世界上最优秀的童话大师,他的童话 "同时适合六岁与六十岁人阅读"。1954年,在国际儿童读书联盟第三次大会上,设立了以安徒生之名命名的世界儿童文学大奖——国际安徒生奖。也正因为如此,国际青年读物局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国际儿童读书日,希望每年的这一天能让大家一起为阅读而努力。

 

  一、新闻

 

1、儿童无线应用酣战忙:内容博弈技术

 

2、"国际儿童图书日":让书香伴孩子健康成长

 

  二、科普挂图

 

1、流动儿童

 

流动儿童应如何面对压力进行心理调整。

 

  

  随着大批农民工涌向城市,大量农民工的孩子进城。这些孩子生长在城市的夹缝中,他们的家庭、教育、社会生存等环境相对落后,权益容易被忽视,形成了城市中一个被边缘化的弱势群体--流动儿童。

  2、儿童乘车公交车五忌

 

本套挂图共计8张,儿童在乘车时常常会遇到许多安全问题,我们应及时采取预防措施,避免发生危险。本套挂图总结了儿童乘车时容易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车站等车看见汽车即将进站时,千万不要随人流拥挤,因为儿童和成年人的力量比起来相对较弱,最好先离开汽车一定距离,等人流拥挤完再上车,以免碰伤。

  3、哪些药可能影响儿童的健康

 

本套挂图介绍了家庭科学用药的方法,如何分清理解药品说明书上"慎用"、"忌用"和"禁用";口服药是饭前服还是饭后服;老年人、孕妇和儿童用药要注意些什么。

 

  4、儿童权益公约提示

 

儿童乘车公交车五忌保护儿童权益这套科普挂图共14张,分别是中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所有的儿童都享有的《儿童权益公约》,分别是儿童享有生存权、健康权、发展权、受教育权、受保护权、参与社会权。

 

  每一个儿童都平等的享有《儿童权利公约》中所规定的一切权利。

  三、科普视频

 

1、海底生命探索

 

2、流星雨是怎样形成的?

 

3、大脑出现的怪现象

 

4、臭氧与消毒

 

  四、科普动漫

 

1、唐僧游沙漠

 

 

  

  在沙漠地区,因为无水又高温低湿,因此动植物不易存活。但是沙漠地区只要有水源,水分与空气混合,降低空气温度,提高相对湿度。湿润的空气适合作物成长,形成人类可居住的条件。

 

2、海市蜃楼的形成

 

 

  海市蜃楼是大气中一种特殊的大规模光线折射和反射现象。由于海水温度低于空气温度,因此近海面的空气温度也较低,密度较大;而离海面较高的地方,空气温度较高,密度较小。所以,从海面到高空的空气可以分为无数的疏密不等的层次,当从实体反射过来的光线,遇到高层空气时,便发生折射,结果就会形成虚像,这就是人们看见的"海市蜃楼"。随着空气的浮动,这种虚像便时隐时现。

 

3、为什么火焰总是向上

 

 

  火焰向上是热空气向上流动的具体体现。火焰周围的空气比较热,热空气一上升,四周的冷空气就流过来补充,因此形成燃着的火焰总是向上。

 

4、小松鼠的大尾巴

 

  松鼠在大树上跳来跳去,都是依靠大尾巴来保持平衡。而且到了冬天,蓬松的大尾巴还可以起到御寒保暖的作用。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maxiaoguang]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130325_118812_tao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