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704_8178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2018夏令营  >  2018活动首页  >  优秀征文2018  >  青海省

我眼中的青海省科技馆

来源:
 我眼中的青海省科技馆

庞广婷   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二中

 

当今世界,科技日新月异地飞速发展,潜移默化的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以体验科学为主题的中国流动科技馆来到我们学校巡展,周六上午我们学校组织全体学生去群众文化艺术中心参观流动科技馆,给了我们近距离感受科技无穷魅力的机会。

当我们怀着了解科学知识的兴趣,带着探寻科学奥秘的渴望走进展厅时,展厅里的情景让人置身于一个神奇的科技世界。科技管的展品涉及物理学、电学、磁学、光学、力学、天文、地理、生命的探秘、社会科学等多个领域的科技创新成果,各具特色,还没。等班主任下令,同学们都迫不及待的四下散开,向自己感兴趣的展品走去。

我来到了声光体验展区,一架激光竖琴吸引了我的注意。这是一种以激光束作为琴弦的激光琴。其结构依光束前进方向依次有激光器输出总光束,经分光元件分出作为琴弦的分光束N,广电接收器将光信号转换成电讯号输至与琴键相连的电子控制器。激光束琴弦人眼看到着而摸不着,置于游乐场中,有彩光的琴弦发出光芒,同时又可以发出美妙的琴声。利用激光技术及光学控制原理制作的激光琴,使得演奏者无需用手接触琴生就可演奏。演奏者用手遮住一束光,无弦琴就会发出声音,相当于波动一根琴弦。经过不停的对光控制,可以演奏出不同的音阶和乐曲,同时可以按琴柱上的音乐选择按钮,改变无弦激光琴的音乐。有人拨弄琴弦,不担心破坏琴键,不担心染上病菌,是一种理想的集观赏与娱乐为一体的琴。

继续前行,电磁探秘展区内美丽的辉光球便夺走我的目光。它奇妙而有趣,用手轻触的表面,球内的辉光会被手吸引过来,像是在球上按了一个手印,并且还会随着手的移动而移动。如果用手指尖轻点球的表面,指尖和球之间还会产生非常微笑的放电火花。这件产品通过辉光球展示了辉光放电现象及其基本原理。

这时到了数学魅力展区,其中的双曲线槽滚出直线勾股定理益智游戏,等展品,虽然原理以我现在所掌握的知识还不能充分理解,但通过操作和体验,使我在趣味盎然的心情中接触数学知识,掌握数学的方法的雄心壮志

我向南方望去看见鼓囊囊的球体,硕大的身子占据了操场的六分之一,有些摇晃的身子如同微酣的老翁,看起来有些弱不禁风,却因为一旁不断工作的鼓风机而依然挺立着。

一旁的阿姨微微笑了笑,介绍道:那是球幕影院,3D投影仪可以把影像投放到四壁上,会让画面更逼真,更有趣。

球幕影院观众厅为圆顶式结构屏幕呈半球形,观众被包围其中,视屏幕如苍穹。由于屏幕影像大而清晰,自观众面前延至身后,且伴有环绕立体声,使观众如置身其间,临身场果十分强烈。立体动感球幕影院作为巨幕影院、环幕影院以更具震撼力的表现形式,是公认的目前能体现身临其境感觉更佳的播放载体。

未来是属于科技的,而科技的真谛是什么呢?时至今日,我才恍然大悟,科技的真谛是不断的创新,也是因为我们源源不断的创新,科技才得以不断的造福人类,火箭升天,潜艇入水,哪件哪样不是建立在人类的探索与创新精神之上?

未来,不仅属于科技,更属于我们人类,来吧,朋友,伸出你的双手,与我们共同撑起这一片蓝天!

   

   (指导教师:秦玉瑶   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第二中学)

本文来自: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夏令营青海省管理员]
 收藏:0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