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活动  >  精彩内容推荐

视力表为什么要用E?用“魑魅魍魉”不好吗?

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当走进眼镜店,各式各样的花式测视力大法就开始了,测视力都会经历哪些步骤?里面又藏着哪些冷知识呢? 

  配眼镜往往开始于询问+自动验光机,验光师常常先询问“你的视力多少度?”,初步有结果后会用自动验光机验出具体度数,得出镜片矫正的范围。接下来:测视力+加试镜片度数,视力表可是配镜实操中最重要的步骤,主要靠它得出患者主观视力情况,并且测试新镜片合不合适。在专业的医疗机构通常还会采用医学验光,医学验光会检查光线入射眼球后的聚集情况,根据眼部屈光状态、眼位、调节力、视功能、年龄、职业、用眼习惯等十几项诊断指标而给出科学处方。

  问询+自动验光机

  坐上自动验光机,相信会勾起许多人学生时代共同的回忆——红色小房子↓

  你们有没有想过,自动验光机测试时的红房子,有什么作用呢?

自动验光机;视力 

  熟悉的朋友都知道,这个小房子一会模糊,一会清晰。小房子模糊的时候,会让眼部肌肉放松下来;清晰的时候,眼睛睫状肌会处于紧绷的状态,这时,小房子在眼球成像的位置会被红外线光记录下来,因此计算出远、近视的度数。

  当我们的眼睛近视或者远视时,眼球的形态是会发生变化的。

自动验光机;近视;远视

  眼睛如果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睫状肌不能灵活伸缩,眼球、眼内压力增高,眼球壁受压渐渐延伸,眼球前后轴变长,晶状体变厚则成为近视眼;相反,晶状体变薄则为远视眼,我们常说的老花眼也是远视眼的一种。

近视眼;视力

近视眼

  眼球的形态会让成像的位置发生变化,如果你存在近视眼,那么此时就会被机器检测出来。

  医学验光

  基本上“自动验光机”、“看视力表”、“试戴镜片”就可以配上一副能还你清晰世界的眼镜,许多人的验光配镜之旅就圆满结束了。

  但是你知道吗?

  验光还可以更精准

  比如,当一位近视的患者,戴上-3.00D(300度近视)的矫正镜片后,矫正后的视力就能达到1.0,但其实这时候-3.25D、-3.50D、-3.75D以及-4.00D,这5个矫正镜片都都能让视力达到1.0。若用常规验光,只能在这5个矫正镜片中任选一个作为验光处方,有一定的随意性。而医学验光,能根据被检者的眼位、调节、双眼单视以及集合功能等检查结果,只能选其中固定的一个镜片,甚至也可选择-2.75D作为最后的验光处方。

  医学验光的目的,不但要使患者看清物体,还要让眼镜戴的舒适,并且可以治疗某些可能存在的眼病,如视力疲劳、隐内斜或隐外斜等

  所以,建议大家在生活中可以根据自己眼睛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进行医学验光测试,及时地矫正眼睛问题,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镜片。

  测视力表+试镜片度数

  测视力表是配眼镜中最重要的步骤,但在看似简单的测试中,有没有触及到你的知识盲区呢?

  比如,为什么测视力总让我们看E?如果看中文的“魑魅魍魉”岂不是更准确?

视力表;科学放大镜

  最省力的1分视角

  视力表总让我们看“E”,其实这是让我们看起来最便捷省力的字母。这还要归功于人眼的“一分视角”

  所谓视角就是外界两点发出的光线,在眼睛节点所形成的夹角。

视角;近视

  人眼能分辨两点间最小的距离,这个距离和眼睛形成的角度就叫做最小视角,也叫作一分视角。

  当我们看字母“E”,“E”会在眼睛上形成“第一结点”

 

视角;视力;视力表

 

  而“E”用三划将正方形分成了五等份。

  视力表;科学放大镜

  其中每一小段与第一结点形成的夹角就为1分视角,是最符合人眼分辨率规律的。 

视力表;科学放大镜

  看整个字母“E“”,因为是5个小份整体看,所以与眼睛的夹角就是5分视角。

视力表;科学放大镜

  而且,不同大小的“E”,在不同的距离与第一结点都呈5分视角。其中每个“E”的每一个小段,也都为1分视角。

 

视力表;近视

 

  “E”越小,中间的白色间隔也越小,夹角也会更小,如果人眼能够判断,视力也就越好。所以近视的人看不清太小的“E”,这也就是测视力的原理。

  当我们站在视力表5米距离前能看清1.0-5.0排的“E”、站在50米处能看清第一行,也就是0.1-4.0排的“E”,视力就是不需要矫正的(视力非常棒),如果存在近视或者远视,也是以矫正到这个程度为标准

视力表;近视

视力表;近视;视力

以上两张图视力都为5.0

  如果站在五米处只能看清第一行的“E”,视力则是4.0(近视非常严重哦)。

视力表;视力

  1.0与5.0

  可能有同学就要发问了,1.0、5.0傻傻分不清楚,这又是什么意思

  我们常说的1.0为1分表,也叫作“小数记录法”,是国际上通用的记录方法;5.0是5分表,也叫做“分数记录法”,是中国通用的记录法

  1952年的中华医学会第九届大会上,普及了“E”字视力表,2011年,我国又更新换代,实施了新版的对数视力表国家标准,这让视力表的第一排多了一个“E”、让灯箱变得更亮,也规范了我国的记录方式为“标准对数”,也就是“5.0”。

  分数记录法结果是怎么得出来的呢?

  视力=5-lg视角

  如一个人最小可辨认视角为1分,视力记录为:5-lg1=5-0=5.0

  小数计数法又是怎么计算的呢?

  采用0.1-1.5的小数记录法,数字代表视角的倒数,既假如一个人的最好视力为0.1,其最小分辨视角为10分

  实际上我们读数时,1分表的1.0和5分表的5.0的视力是一样的。

  “E”字母表是我国习惯使用的视力表,国际上也通用着一些其它的视力表。

  其它有趣的视力表

  飞行员用的C字表

视力表;近视;飞行员视力

  日本常用的、也是国际通用视力表——C字形视力表,又叫做兰氏环形视力表。在我国主要用来检测飞行员等对视力有高度要求的职业人员

视力表;近视;视力

  C字视力表比起“E”字母表难度更高,分辨的准确率也会下降。“E”是以正方形为周边范围尺寸,4个方向双开口,测试者答一次的正确率为25%。而C字视标是以圆作为周边范围尺寸,8个方向单开口,正确概率降低到12.5%。开口方向越多,想要准确判断每个视标开口方向的概率就越低,检查的精度也就越高。

视力表;近视;视力

  如果要是进行严格的数学计算,就会发现C字母表和E字母表所占的阴影面积也不一样,这也给辨别C字母表带来了难度。

  美国常用的拉丁表

视力表;近视;视力;拉丁视力表

  它是由荷兰医生在1862年发明的,也是最初版本的视力表。如果对于西方文字不熟悉,用斯内伦字母表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它的不同轮廓也增大了测试者猜中的几率

  这样的视力表不适合用平面镜测视力(为了节省距离,我们常会用一面镜子反射视力表,这样就可以站在2.6米处了),要想适用平面镜的话,还需要反着印刷,这给制作和应用都带来了一定的麻烦。

  儿童用的卡通表

  日本就开发出了动物剪影图案幼儿视力表。卡通视力表会让小朋友注意力更集中,并且小朋友也不需要太过于精准的测试,更多的是为视力矫正提供帮助。这些卡通图案曾经有没有帮助过你身边的小朋友?

视力表;近视;视力

视力表;近视;视力

  稀奇古怪视力表

  调皮的网友们还开发了独具特色的中国汉字视力表、以及各种人生视力表。如果把真正的视力表换成下面这些内容,你的视力会不会变得更好呢?

稀奇古怪视力表;视力表

稀奇古怪视力表;视力表

稀奇古怪视力表;视力表

稀奇古怪视力表;视力表

  远视怎么测试呢

  视力表的功能了解清楚了,可是有的人想说自己是远视,怎么测视力呢?其实视力表不只是能测近视,也可以测远视,但是用的表和所站的位置是不同的。

  近视力表测量距离为25厘米,测的是近视力(离近处看东西是否清楚,用来测远视);远视力表测量距离为5米,测的是远视力(离远处看东西是否清楚,用来测近视),大家最熟悉也是最常用的是远视力表。

稀奇古怪视力表;视力表

  站在25厘米处,看得清1.0-5.0排以上就说明没有远视眼

  再一次看红绿线

  配眼镜时,还需要试戴矫正镜片再看一次视力表,如果能看清5.0排字母,则是合适的镜片。这时会有一个重要的步骤,就是看红绿色线条(见C型视力表),进一步测试镜片的远近视矫正是否合适。

  颜色光波的波长不一样,红色的光线落在视网膜前,绿色落在视网膜后。如果看红色更清晰,说明红色更加靠近视网膜,表示更偏向近视,而在配眼镜的时候需要降低远视眼矫正。如果绿色更清晰,说明绿色更加靠近视网膜,近视眼矫正偏高,说明正处于远视状态。当看两遍后红色绿色的清晰度是一样的,说明既不远视也不近视,也表明这个度数的镜片是最合适的。

  青少年记得要散瞳

  青少年测视力时需要散瞳,这不是高精尖的科技方式,而是适合孩子的基础方法之一。儿童、青少年眼睛的调节力较强,验光时如果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不能把调节性近视即所谓假性近视成分除去,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散瞳验光是用药物使眼睛的睫状肌完全麻痹,失去调节作用,再进行验光。实际是放松由于眼肌长时间的过度紧张而产生的疲劳,得到眼睛真正的状态。所以青少年在配眼镜时,不必担心散瞳对身体不好而不采用,它只是会让眼部肌肉暂时麻痹,只要不照强光,是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配镜之旅也包含了许多科学原理,希望大家在以后的验光过程中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也希望大家能保护好自己的眼睛,视力越来越好!

创作:中国数字科技馆新媒体团队

审核:刘东宝 新媒体团队特邀专家

 

相关阅读:

人为什么会近视?

高度近视,会不会视网膜脱落?能自测!

比近视更棘手的儿童眼病,弱视

近视的“自我发展”

 

本文来自:中国数字科技馆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科普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其它相关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责任编辑:陈小莉]
分享到:
文章排行榜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t20210419_1046235_taonews.html